close

最近台北市宣布廢除國小寒假作業有一名國小校長投書平面媒體批台北市長柯文哲是「鼓勵怠惰、割錯了盲腸」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認為,「統一規定」的寒暑假作業,正是讓我國學子一整年比國外少了三個月追求創新、自我精進課業以外知識的機會。我是學生家長,想對此發表一些個人看法。柯文哲與翟本喬離寒暑假作業太遠了,我的大女兒讀小學三年級,今年的暑假作業是這樣子:
一、我帶她去墾丁玩,她寫了一篇遊記,從高鐵到墾丁的旅館、海邊、海生館,遊記中有插圖、有照片、有文字
二、我帶她去陽明山擎天崗,她看到擎天崗上的牛在吃草,於是以此為題寫了一首新詩。
三、她試著用英文寫下暑假一天的生活。


我想,那位國小校長的投書是對的!
暑假期間,父母親應該帶小孩到野外玩一兩次並參觀一兩次科教相關的展覽,用「圖畫及文字」寫下遊玩及參觀後的心得,使腦中的思考與想像行諸圖案或文字,寒暑假作業的用意在此!創新無法憑空想像,眼睛看過、耳朵聽過、老師教過、書本學過,用心體驗過後寫成文字或繪成圖案,才能達到創新。寒暑假甚麼都不做,憑空想像何來創新?

翟本喬天資高,開口閉口講創新,其實寒暑假作業並沒抹煞學生的創意。天資高的3-5%的學生,即使沒有寒暑假作業也不會抹煞他們的創意,但對90%以上天資平庸的學生,寒暑假作業對他們有督促學習的功效,至少能把所見所聞訴諸文字或圖案,這點對他們而言就非常重要了。人類的創新是 "萬中取一" 的偶然,天資高的人不見得能創新,天資平庸的人也不見得沒有機會創新,寒暑假作業也許對天資高的人毫無幫助,但對天資平庸的人卻可藉一些主題,幫助他們將腦中的想像用文字與圖案表達出來,反而能發揮潛在的創意

許多人談教育總喜歡拿歐美來比,說美國怎樣,英國怎樣德國怎樣,瑞士怎樣,好吧,諾貝爾獎得主把美式教育搬來台灣,行得通嗎?翻開歷史,不說你也許不相信,西元七世紀以後,中國的大唐帝國與阿拉伯的大食帝國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基石,歐洲人民到西元十四世紀文藝復興以後才開始覺醒西元1700年之後,世界文明發生巨大的變化,從英格蘭與蘇格蘭兩國合併開始,議會政治與工業革命改變人類政治與經濟的運作。西元1800年之後,法國巴斯德提出細菌病原說,英國佛萊明發現抗生素,倫琴發現X射線,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居禮夫人純化出第一個放射性元素鐳。------ 1700年之後,鄂圖曼帝國(阿拉伯文明)微;1800年之後,中國文明式微。

從歷史看人類中國與阿拉伯在西元600~1800年奠定人類文明的基石歐洲人從1700年後發展科學文明,1900~2000年達到顛峰。中國於1900年學習西方的科學文明,2000年以後漸與歐美並駕齊驅。

伊拉克內戰後ISIS 乘機崛起,你也許會感覺奇怪,為何土耳其會幫助ISIS販賣石油?讀過阿拉伯歷史,你會發覺這一點都不奇怪。昔日阿拉伯帝國的中心
西元五世紀在敘利亞的大馬士革,
西元八世紀在伊拉克的巴格達,
其後因十字軍東征與蒙古西征,帝國於西元十三世紀滅亡。
西元十四世紀,同樣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建立
鄂圖曼帝國,恢復阿拉伯人的榮耀。
阿拉伯半島上ISIS得到某種你我無法想像的認同,原因在此

我們一直認為歐美文明優於中國文明,心裡產生自卑與崇拜,舉凡政治、經濟、教育、軍事,樣樣都以歐美馬首是瞻,這就犯了歷史的錯誤。事實上,中國與阿拉伯文明才是世界文明的基石,歐美文明從西元
1700~2015年才不過三百多年。中國從1900年以後就開始急起直追了,阿拉伯怎樣我不知道,但從ISIS崛起不難想像,歐洲的進化始於二十世紀初的兩次世界大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如果ISIS之後也產生良性進化(2014年ISIS建國),勢將帶動阿拉伯世界的覺醒(沒有絕對邪惡的人),這也許是上帝的安排,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的重心似乎又回到中國與阿拉伯!

談教育,不必刻意貶低中國的儒家思想,也無須看輕伊斯蘭教對世界文明的影響。西元十九世紀以前,中國與阿拉伯文明奠定人類文明的基礎!

IS改寫的人類歷史----天下雜誌陳文茜專欄
https://www.facebook.com/SisyWorldNews/posts/940961009314911?pnref=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