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16/754267/
一則醫療糾紛的新聞,下面兩點值得注意:
1.
年輕的住院醫師常給病人或家屬「腸胃炎」的診斷。「腸胃炎」代表病況不嚴重,我幾乎不會給病人籠統的「腸胃炎」診斷,這個診斷很危險。「急性腸炎」病人會有拉不停的水瀉;「急性胃炎」很少見,如果是吃下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食物,胃幽門上方會收縮閉合不讓汙染的食物進入幽門洞口病人把胃內食物吐掉就會感覺舒服。

2.
不管是門診或急診,問診及初步檢查後,只要確定不是胃酸引起的上腹不適,「腹痛或想吐」一定要做CBC-DCCRPUrine routine、肝、膽、腎功能、KUBCBC-DC CRP很重要,尤其是病人很不舒服,但CBC-DC 一眼看去似乎正常,CRP 1-2 mg/dl 有點高又不高,這時候千萬不要下「腸胃炎」的診斷,因為病人很不舒服,要找原因,在急診室如果找不到原因,電腦斷層就做下去,如果還是找不到原因,病人在你眼前很不舒服,This is a warning signal

CBC-DC
的背後是免疫反應,免疫反應是一個網路調節的系統,CBC-DC的數值要從背後去 "想像" 免疫系統到底發生甚麼事,比方說急性肝炎ALT可能在一兩天之內爬升至1000~ U/L,這是CTL破壞肝細胞造成,但Treg會出來制止CTL大量破壞肝細胞,CTL/Treg 達成協調後,ALT1-2週內會恢復正常。CBC-DC的變化可能不大,頂多Monocyte略高(10.~%)而已,CRP也可能正常。

細胞遭到破壞後,LDH會升高。人體有幾個重要器官,腦心肺腎肝,腎與肝在腹腔,當你做完腹部電腦斷層卻找不到病人不舒服的病因,Warning signal 出來了,如果是「腦心肺」的問題就可能致命。細胞遭到破壞後,LDH會升高;如果LDH高起來,問題就不單純,你要朝「腦心肺」去找答案。

急性肝炎發生後,CTLTreg交手後,Treg 會把CTL壓下來。肝臟是靜態的器官,只要10-20%的肝臟仍能運作,人不會死。如果是急性心肌炎,情況就不同了!CTL先動手破壞心肌細胞,Treg還沒反應過來去壓制CTL,病人就可能因心律不整而死亡。

如何從「劇烈嘔吐」,先排除腹部器官的疾病,把焦點轉移到「腦心肺」?我想,從LDH升高(可能要抽兩次以上)或可提醒醫師做心電圖、抽血測CK-MB +Troponin I,然後會診心臟科如果病人最後仍然死亡,你也盡力做了正確的診斷,心臟科也用盡一切力量包括ECMO去挽救病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