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張內視鏡照片
41
歲男性,今天做體檢體檢兩天前上腹不適,恰巧今天就是體檢日,要做胃鏡。


Fishbone  
當胃鏡伸進十二指腸時,站在旁邊的兩位麻醉及胃鏡助理員嚇一跳,是頭髮嗎?還是寄生蟲?我說都不是,寄生蟲會蠕動,那根東西不會動,一端刺在腸壁,應該是魚刺。夾出後果真是魚刺,大約3-4公分長刺在腸壁上有一段時間,CBC-DC CRP 已顯示慢性發炎

fishbone-cbc-1  
WBC 5500, Seg 65.2%, Lym 18.8%, Mono 15.3%
;魚刺並非病菌,刺進腸道後,免疫細胞會在魚刺周圍形成肉芽組織,主要的免疫細胞是 Monocyte Macrophage (如上Monocyte 15.3% 蠻高的)。除此之外,他的CRP也因發炎反應而升高。
fishbone-crp  

他並不知道何時吞下魚刺如果魚刺久不除去,讓腸道細菌在狹縫中孳生,可能引起化膿,老年人可能在不覺疼痛下引發腸穿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