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男性,B肝帶原,做超音波前我瞄了一下他的病史,看到一小段英文Acute post-streptococcal glumerulonephritis (PSGN) in childhood with leg edemaPSGN現在已不多見,他11歲曾罹患此病,後來治好了,沒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尿中已沒有蛋白質。因為看到PSGN我點進他最近兩年的檢驗資料,發現他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在一年之內消失了。
obv-1  

 obv-2   

HBs
reactivenon-reactive cutoff0.05 IU/ml
定在0.05的原因是只要小於0.05,血中就幾乎測不到HBV DNA
前一篇文章,那位大陸人的HBs的檢測值是0.06 IU/ml,且血中有Anti-HBs抗體。
如果小於0.05,血中就測不到HBV DNA,那0.06呢?
大陸人花3000元測了HBV DNA,結果也是Undetectable (< 20 IU/ml)

HBs <0.05 IU/ml
,血中真的就100%測不到HBV DNA嗎?
有原則就有例外,有一種Occult HBV infection (OBI)----HBs <0.05 IU/ml血中卻能測到HBV DNA

2008EASL(European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OBI下了一個定義
Presence of HBV DNA in the liver of individuals testing HBsAg-negative with currently available assays
並把OBIserum HBV DNACutoff value設在< 200 IU/ml
目前serum HBV DNAUndetectable 設在<20 IU/ml
OBI 
病人可能HBs-negative,  anti-HBs-positive, HBV DNA  150 IU/ml, 仍是B肝帶原. 

因此臨床上出現許多有趣的現象上述大陸人的HBs檢測值是0.06 IU/ml,但血中HBV DNA檢測值是Undetectable (<20 IU/ml)

有一次,一位捐血十多年的人捐血中心被告知血液不合捐血標準,原因是HBs出現「Reactive,他很擔心,於是來門診詢問,blablabla,「我菸酒不沾,生活正常,每天運動,怎會這樣?」---- 一驗果然「HBs reactive」,但數值只比0.05高一點點,且「anti-HBs reactive」,「HBV DNA undetctable」,代表他的「HBs reactive」是偽陽性。即使是偽陽性,他的血仍然不會被捐血中心採用。現在的捐血檢測已加入NAT(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Testing)仍無法實際檢測每袋血中HBV DNA的含量,說明醫療是昂貴的,許多人默默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