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案一審宣判後,具醫學專業背景的台大校長說了一句不符其專業素養的話:
楊泮池說,他真的看不懂,明明原料有問題,卻說科學方法可以讓它變得沒問題,有害的東西用科學方法可以變無害,「基本上是沒有這回事。」

頂新的降價商品為何會被民眾搶購一空?
民國70年重考時我向補習班繳了第一次學費,那筆錢是高中每學期學費的二十倍,從此我對「錢」有了很深的概念。也許是內心對父母的愧疚,我開始在每天吃飯的支出中省下一二十塊錢。怎麼省? 早餐吃一個索然無味的大饅頭比吃兩了鮮美的肉包便宜,還可以省下五塊錢。我相信現在有六成以上的台灣人很在乎一頓早餐省下五塊錢,這些人默默地買走頂新的鮮奶、豆漿、麵包、便當等,一日三餐就能省下二三十元,少數想「滅頂」的人能做甚麼?試問,你的心真的就比較好嗎?

越南的牛油髒還是垃圾車旁的餿水髒?
垃圾車旁的餿水髒還是你解的大便髒?
看看下面的糞便藥丸,現在已知「糞菌移植」可以治療某些慢性腸炎,某些免疫系統的疾病將來也可能經由「糞菌移植」改變腸道菌種來治療。
bg.jpg 

黃金藏菌煉成藥 「屎」命必達
「千萬別小看糞便,裡面藏黃金!」2015亞太消化醫學周昨天登場,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說,藏在糞便內的黃金正是「腸道菌叢」,精煉入藥可治病。研究發現,狂拉肚子,可能因為脫水而缺乏營養的偽膜性腸炎患者,用遍各式抗生素治療無效後,把握最後一絲希望進行「糞菌移植」,治癒率能達9成。

人體腸道菌叢達100兆隻 串起來可繞地球2.5
吳明賢表示,細菌致病同時也能治病,人體腸道菌叢多達100兆隻細菌,逾500個菌種,串連起來長度可繞地球2.5圈,表面積相當於兩座網球場,布滿人體消化道,從胃、十二指腸、大、小腸到直腸、闌尾,連排出的糞便也有一半重量來自腸道菌。他說,「腸道菌叢等同於人體另一個器官」,一旦失衡便影響代謝、免疫系統與大腦功能,可能引起肥胖、腸躁症、發炎性腸炎、偽膜性腸炎等疾病。

如此一來,消滅消化道壞菌,讓腸道菌叢回復平衡狀態,便成為治病方法,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指出,國外以糞菌移植治療偽膜性腸炎患者,治癒率高達9成,比起一般抗生素的3成、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Vancomycin,或譯泛古黴素)的7成,高出許多。

國內沒有糞便銀行 多靠家屬捐贈
不過,吳明賢說,糞菌移植雖在美國、義大利行之多年,台灣卻僅有零星案例,除了僅適用於抗生素治療無效的偽膜性腸炎患者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捐糞便如同捐血,需有標準流程及健康篩檢,國內不像國外有「糞便銀行」,患者大多只能採取家人糞便來治病。

國外已有糞菌膠囊 直接口服即可
吳明賢解釋,目前國外已有糞菌製成的膠囊,患者可直接服用,但國內患者目前只能以鼻胃管、內視鏡或灌腸送藥進入十二指腸或大腸近端,治療約12周就有明顯效果。未來除了偽膜性腸炎,包括發炎性腸炎、腸燥症、大腸癌、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也有機會「點糞成金」製成珍貴藥品,讓糞菌移植人體來治病。

01.jpg 
糞菌移植過程
原理
利用健康人腸內菌群占領患者腸道,取代失調菌群。
備置
無標準方式,通常是將健康人糞便與食鹽水混合,冷凍備用。
方式
可透過鼻胃管或以內視鏡進入十二指腸或大腸近端,也可以灌腸投藥。
展望
未來希望分離出健康人有益菌混合物取代糞便,透過膠囊方式給藥。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4/1355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