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5893_10200841024583393_6738362616376024451_n  
昨天M111舉行授袍典禮。
醫師的訓練過程十分漫長,尤其是內外科,即使拿到專科與次專科,還需一段時間才能在經驗上臻於純熟,並避免犯錯,這樣需要大約15年的磨練。

在醫院你來上班拿薪水,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尤其在外科,病人不是你的試驗品,即使是最後的傷口縫合,也要看別人願不願意放手讓你做。外科R1進了手術室,要學會舖一手比軍校生內務還漂亮的中單,主治醫師看你舖的中單就知道你這人靠不靠脯,要教你幾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當醫師,也並非每位醫師都適合在醫院工作。
前一陣子網路上有一則北榮神經外科招聘住院醫師的徵人啟示如下:

各位父老鄉親弟兄姊妹大家好,小弟今天來到貴寶地就是要來抓交替。
哇金憨慢公喂,蛋洗挖金喜載;介紹哩厚ㄝtraining course,洗挖評鑑冠軍ㄝ希望!
雖然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可是今年我不推你入火坑,誰入火坑?
如果沒有源源不絕的新鮮的肝,那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夠結束我自己的地獄遊記?
是的,各位看倌您沒有看錯: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又要招收第一年神經外科住院醫師了!
最合適的招生對象就是單身未婚父母雙亡又沒有男女朋友,
可以將身、心、靈全部奉獻給醫院造福受苦受難的病患及家屬。
不過這個條件有點太過嚴苛,所以只要您四肢健全,頭腦不簡單,也歡迎前來報考!
我說真心話,醫界早已不是夕陽工業,因為黑暗籠罩大地,長路漫漫看不到結局。
能離開醫界是最好,走不了快加入眼耳鼻皮膚復健整形美容等科,但若進不去你也只好...
年輕醫師對於神經外科常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但理想抱負終會離去,只有痛苦會留下。
沒有最苦,只有更苦;若是您對自己的人生已經感到絕望...
那麼真正體驗過非人的生活,更能讓您體會人生最奢侈的追求就是快樂。
如果審慎思量之後,對於投身神經外科醫師的行列仍能勾起您心底的一點悸動...
那麼多次蟬聯神經外科教學醫院評鑑第一名的台北榮總神經外科絕對是您最好的選擇!
沒有之一。
無誠勿擾,非誠勿試。
多想兩分鐘,學弟妹您們值得更好的人生;真心不騙。
以下開放報名,十人以上團報、情侶合報、幫別人報、現在馬上報都有優惠!
一位神經外科總醫師的告白
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444311013.A.273.html
這段徵人啟示讓我想起民國76年實習的前一天,我和兩位同學到汀州路十字大樓一般外科病房跟一位 M81 期學長交班。學長交代每一床的病情,講完最後一床停下來,然後像入伍時的教育班長一樣,說了一句讓我們三個學弟十分驚訝的話,我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他說:在三總當Intern,沒有生病的權利。這話怎麼聽、怎麼不順耳,好像今晚睡下去一覺醒來,隔天早上,我突然就變成三總的奴隸。I2 run 軍方胸腔外科時,總醫師與我照顧寥寥15床,工作十分輕鬆。第一天查房時,總醫師問我有沒有女朋友,我說沒有。他似乎少了些內疚說:「這個月你要每天On call。」那個月我值了二十八天的班。過往雲煙因為不尋常,所以記憶深刻,時代會變,但有些「人的事」不會隨時代改變,在醫院裡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民國78年二月I2 run 軍方胸腔外科時,總醫師放手,我插了行醫以來第一支胸管 (Chest 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