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富強的國家」,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1933238
9/21有一則新聞: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許誠誼前天在個人臉書上PO出日前參與聯興演習時,穿戴自費13萬元購買裝備的照片,並直言批評部隊只求整齊劃一,無視裝備不好用,逼得軍人自掏腰包買裝備,文章被引起臉友們熱烈迴響,大讚「台灣隊長」有GUTS,支持「在體制內改革」,友還有人說:「真心希望國軍的長官能清醒點」。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說,目前全世界都重視發展不對稱戰力,而特種部隊建軍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如果連特種部隊都覺得國防預算沒有花在自己的身上,「這個臉打得真重,國防部恐怕得要好好檢討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921/695718/

我認為,拿美國大兵的裝備來跟台灣士兵比,首先就忽略了台灣的經濟問題!
純就國防預算的數字來比
美國6120億美元,養140萬軍人。
台灣107億美元,養20萬軍人。
美國每一名軍人的花費是台灣的 (6120/140)÷(107/20)=8.17倍。

就國家的經濟實力來比
美國人均收入47000美元,台灣22000美元,美國是台灣的2.14倍。
美國人口3.2140萬軍人,平均22.9人養一個軍人
台灣人口0.23億,20萬軍人,平均11.5人養一個軍人
人民養軍人的能力美國是台灣的22.9/11.5=2倍。
美國稅高,中高收入人要繳的稅大約是台灣的2倍。
美國之於台灣,薪資高(2.14)x人多養兵能力高(2) x稅高(2)=8.56。這數字與國防預算大致相符
-------------
台灣與中國大陸就國防預算的數字來比
中國2160億美元,養230萬軍人。
台灣107億美元,養20萬軍人。
中國每一名軍人的花費是台灣的 (2160/230)÷(107/20)=1.76倍。
台灣人均所得22000美元中國5720美元
以募兵制而言,中國養兵比台灣便宜,可轉換為裝備花費。從數字不難看出,解放軍士兵的個人裝備已超越國軍。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軍用裝備十分昂貴不但要有錢買,還要有錢定期更新,問題是,台灣真的有錢嗎?有沒有錢,你看健保被醫界罵得體無完膚就知道了。

台灣一家四口每年只需繳4-5萬元台幣的健保費美國一家四口每年要繳40-50萬元台幣的醫療險

大學學費,台灣一年平均十萬台幣,美國一年平均超過一百萬台幣。

當家方知柴米貴,台灣與美國相比,動輒8-10倍的差距,你還想比甚麼裝備?欲改善國軍士兵個人裝備,必先從「提高人均收入」與「增稅」著手,這是政治與經濟的問題,不是光靠鍵盤嘴砲打臉國防部就能解決。

11917486_789543124501959_2842364556360380799_n  
104年漢光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