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女性
2008-5-7
空腹血糖82 mg/dl
2009-4-25 
空腹血糖96 mg/dl
2010-4-17 
空腹血糖97 mg/dl
2011-1-20 
體檢時空腹血糖  59 mg/dl
2013-1-3 
體檢時空腹血糖  55 mg/dl (正常65~115 mg/dl)
2013
年體檢時,腹部超音波在胰臟掃到一個0.5-1.0公分的陰影如下:
Sono label  
如上圖之陰影偶而會出現在超音波影像,很難斷定是否有問題,多半只是追蹤看陰影有無變大。她有B型肝炎,其後的超音波檢查都沒看到胰臟的陰影。

2014
年年初,她常感覺暈眩,住院第一次檢測空腹血糖37 mg/dl,隔天再測一次67 mg/dl (正常65~115 mg/dl)。血中Insulin (胰島素)C-peptide都正常Insulin與C-peptide的生化結構如下
Insulin and C-peptide  

OGTT (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如下
OGTT  
口服葡萄糖60 分鐘的血糖值沒有明顯升高 (只有 71 mg/dl, 代表血糖仍被過多的胰島素壓下, 雖然血中胰島素正常)正常情況口服葡萄糖60 分鐘血糖會上升至120 mg/dl左右,如下圖所示:
glucosetolerancetest  

電腦斷層顯示胰臟(Body)有一個血流充沛的病變如下圖箭頭所指
CT label  

血管攝影的影像如下
angio label2    
血管攝影鈎到SMA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綠箭頭: 動脈供應血流至胰頭
紅箭頭: 支配腫瘤之動脈
黃箭頭: 胰臟腫瘤

比較特殊的是,胰臟主要血管供應來源是Celiac trunk,如下圖:

pancreas blood supply  
上圖顯示胰臟主要血管供應來源是Celiac trunk只有胰頭部(Pancreatic head)一小部分的血管供應來自SMA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如病人血管攝影影像中綠箭頭所指,但影像中胰體(Pancreatic body)的腫瘤血管供應來自SMA。有一條腫瘤動脈(Tumor artery,紅箭頭)特別從SMA生出來支配腫瘤(黃箭頭)

此病人的診斷是胰島瘤(Insulinoma),是一種神經內分泌瘤(Neuroendocrine tumor)
胰臟有三種主要的神經內分泌瘤:
Insulinoma
產生 Insulin  因低血糖造成暈眩症狀。
Gastrinoma
:產生 Gastrin  (胃泌素) 造成胃酸異常過多分泌,引起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些病人初期的症狀是腹瀉。
Glucagonoma
產生 Glucagon (升血糖素)初期症狀是皮膚異常紅疹,異常血栓造成胸悶,腹瀉也是症狀之一,抽血可見血糖異常升高。

結論:超音波若掃到胰臟有像水泡的黑色小陰影,要依抽血及病人的症狀考慮以上神經內分泌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