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7830_519989878156757_1103768029176317128_o  
104
年軍校聯合入伍訓已結束回顧學測成績公布後這半年來,從考生變成軍校生的歷程版友可曾記得有一位署名雷阿哥」的考生問了許多五花八門的問題讓人看了想揍他一拳,有些問題被版友奚落後,他還厚著臉皮繼續問東問西。七八月他去入伍了,結訓後寫了一段話:「入伍訓練八個禮拜,從一開始的矇矇懂懂走到哪被電到哪,到之後的一切反射動作,八週來我打從心裡認為我改變很多,抗壓性一定要夠,要團結因為一個班就該是一條心,今日返家時,我回想,其實也沒多苦,咬牙一撐就過了,由民轉軍的過程是痛苦的,但當我今日穿著全身白的海軍軍服回家時,看到家人那開心雀躍的表情,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甚至認為我這18年的人生只有這兩個月有意義,軍中太多太多可以回憶的事了,雖開心也別開心太早,因為真正的考驗才剛開始,海軍官校~~

某位國醫學生也寫了一段話
我是本屆入伍生,也順利結訓了。
本屆入伍訓的要求比想像中低,管理上也較為人性化,私心覺得蠻幸福的。
在震撼教育前,我們的確做了不少練習,吃了不少土,但有一個好玩的現象,就是大家在念口報詞時會有手口不一的情況。(老實說我覺得有些口報詞很累贅,但為了測驗又不可忽略) 另外說到訓練過時,就讓我想到夜間照明這堂課。連長說這門課很重要,卻只排了兩節,內容是夜間照明的要領,以及汽油彈,火磚的製作 (最後也沒做到),我不清楚汽油彈在現代戰爭中的地位,但留美的連長說講義裡的東西都過時了,所以沒講太多,補充了一點額外的東西就結束了,還因此被營長罵了一頓。還有幾堂課諸如武德教育,認識共軍等,是台上講課,台下昏沉的催眠課程。教官照著投影片念,內容也十分生硬。裝備問題則讓我想到打靶,雖說是六發子彈(有幾次是九發),但連上有好幾把容易卡彈,或無論怎麼調怎麼打都注定脫靶的詛咒之槍,有同學因為卡彈,六發只打出一發,損失慘重。同學也常笑自己身上的裝備和幾十年前用的一樣。以上所述都不是很正面,但我想經過了入伍訓,我們還是朝成為合格軍人邁進了一步,學會忍耐,學會服從,學會互相幫助,團結合作。我想這些才是能幫助入伍生們踏入軍旅生涯的關鍵

三軍各校聯合入伍迄今已四十年,在國防部發言人的臉書上,有些人提美軍怎樣怎樣,共軍怎樣怎怎樣,以版主一個33年前三軍八校的老入伍生來看,台灣軍校的聯合入伍性質上與美軍共軍完全不同,美軍的觀念不見得樣樣適用於國軍現況。軍事訓練十分耗錢,入伍訓是初級訓練,只有短短兩個月,海軍艦艇用不到步兵的戰鬥教練,空軍飛官離陸軍就更遠了,國醫學生以後很少碰武器,以台灣經濟現況及國家財政的窘境軍校聯合入伍訓不可能讓每位入伍生使用屬於陸軍的高級裝備一點一滴都是錢。版友們不妨看看下面兩則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822/36736304/
台灣面臨的經濟調整恐怕是半世紀以來最嚴厲的一次首先是中國殺戮來了?我們的明日產業不知在那裡?從出口替代,到竹科發展,台灣成為全球科技產業最重要供應鏈,台灣過去很驕傲的宏達電,3年市值暴減1兆,台灣打造PC王國的代表作宏碁也逐漸隕落,今年聯發科、漢微科、TPK宸鴻股價暴跌,都透露了台灣產業轉型的困難,萬一接下來台積電在半導體供應鏈也被攻陷,台灣的下一步真的不知何去何從?

過去在硬體製造,台灣一向拿手,如今進入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時代,台灣似乎找不到出路,而過去3年全球都採擴張救經濟的政策,台灣卻側重分配,更讓台灣坐困愁城。近3個月,大家見到台灣經濟快速墜落,但台灣最壞的還沒過去,股市大跌後,若房市也加入大跌行列,台灣恐面臨半世紀來最艱苦的經濟大災難,當大家都在關心政治的時候,請大家多關注台灣經濟眼前的燃眉之急。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22/675469/
健保藥品「高克痢(Kaopectin)」傳出因健保砍藥價,藥商有意停產,讓馬偕小兒外科醫師魏晉弘在臉書轟「健保整個體制及其政策決定過程的短視近利。」現在更傳出降腦壓的救命藥Mannitol也因健保砍藥費,藥廠也將停產不做不賣。

網友吳鑒寶在臉書指出,降腦壓救命藥Mannitol的藥廠,傳因健保砍藥費,只願意付39.4元,讓救命藥比飲料還便宜,讓藥廠寧願停產不做也不賣。言論短短13小時吸引上千網友轉發,有網友擔心再這樣下去,以後有錢也買不到藥,也有網友呼籲政府儘速改善健保制度。


Kaopectin Mannitol 都是版主當Intern時就有的老藥醫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現在被健保署逼著停產台灣經濟現況有多糟兩則新聞一葉知秋各行各業都要考慮經營成本,因此,即使現在科技進步,入伍訓的裝備仍然沒有顯著的提升,不僅在軍中如此醫界也一樣,七八成你吃的藥是比糖果汽水還便宜的次級藥。
-----------
言歸正傳,入伍訓有一些教室課,離開高中之後,大學裡很少老師能將一門學問弄得晶瑩透澈,像邏輯思維的主持人羅振宇一樣讓你聽了目不轉睛,想一聽再聽,一看再看。入伍訓教官若能把「軍人武德」與「認識共軍」這種八股課,上窮碧落下黃泉,死東西活過來說得跟羅振宇一樣精彩,教官可以馬上退役轉戰新聞媒體。不過,現在的入伍訓,班長比較像家裡的大哥(Big brother)入伍生有不懂可以問,哥哥對弟弟沒甚麼不好說的,小弟們表現好的話大家一起上營站。版主當年的入伍訓,班長像家裡的貓,入伍生像逃竄的老鼠,被貓逮著,肯定不好過,因此入伍生的學習都是敷衍了事,不懂也不問,錯了就一路錯到底,整個入伍訓沒有正確的教學,更沒有教與學的互動與回饋,打靶全都是亂打,只要會扣/敢扣板機就行了。當年我們在連集合場一聽到解散第一件事便是衝進廁所因為跟著一大群人上廁所很安全洗完手還可以趁機暢飲冰涼的生水一旦進了寢室再出來上廁所就很危險,尤其午休時在外面被班長逮到做完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全身溼透再回寢室時已經無法入睡了班長與入伍生貓與老鼠的關係儘管當時水深火熱現在回味甘美無比,但我仍要說現在的入伍訓才能真正從班長身上學到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