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兩則新聞很難說有何意義,但名次排出來總有一些原因,一般而言,獨立學院不易列入排名。有兩項值得注意:
1.
在醫科方面的學術排名,中國醫藥大學153名,領先台灣大學、長庚大學。
2.
陽明大學未出現在前500名。

上海交大所做的排名雖不見得客觀,但國防醫學院院長與軍醫局局長應當重視這項排名。國軍各總院的學術研究應整合規範於國防醫學院之下(高雄總院的醫師應以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enter-Kaohsiung Armed Forces General Hospital 為名
發表文章),各總院的教職也應制定規章由國防醫學院認定。軍、榮系統醫院整合之後,國防醫學院應制定辦法獎勵榮總醫師以國醫名義發表文章。院長與局長不應只是摘星過客,You need to do something. 

---------------
警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我國立大學多退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13794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學術出現警訊!中國上海交通大學昨日公佈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台灣的國立大學大多出現退步,反倒是去年未入500大的私立中國醫藥大學一枝獨秀、躍進到全球前400名,與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等國立頂尖大學齊名,甚至擠下中山、陽明等頂大。

學者分析,上海交大排名以學術論文評比作主要基礎,論文評比有點像是軍備競賽,中國醫大此次主要是論文被引用的分數明顯進步,而國內大學論文被引用率則普遍多不理想,這確實是一大警訊,政府及學界若再不重視學術論文質的提升,世界排名的退步恐將成為常態。

上海交大排名顯示,美國哈佛大學仍高居世界第一,這也是哈佛在該評比連續13年蟬聯全球第一,第二名史丹福大學。亞洲地區前兩名大學則為日本東京大學及京都大學,分居全球第2126名。

至於台灣,享有5500億頂大經費挹注的多所國立大學似乎表現退步或停滯低點;台灣大學雖仍居國內大學排名第一,但國際排名由去年前150名中,退到150200名間;成功大學則由去年200300名間,今年退到300400名間;陽明大學甚至未出現在前500名。

但相對地,中國醫大卻從前年、去年的400500名間,今年竄升到全球300多名。

上海交大的大學評比項目包括諾貝爾獎等級傑出學者、高被引用(highly citation)科學家、論文數、國際期刊收錄論文數、順均學術表現等數據,論文數與質比重相當高;長年研究國際學術評比的台大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分析指出,國際排名其實與評比項目有很大關聯及影響性,上海交大評比側重的論文評比、某種程度像是軍備競賽,必須作對投資與方向,例如中國醫大今年就是在論文被高引用學者項目的分數明顯進步,看得出是有投資延攬優秀學者及研究。

黃慕萱並指出,許多頂大的表現退步,其實是一項警訊,如果國內學界認為論文重要就要注意方法及質量並重,也涉及到高教資源投資的方向要更正確引導,否則大學在國際排名的退步恐怕會成為常態。

2015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中國醫大「醫科領域」領先台大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816/550574.htm

上海交通大學2015年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於15日公布,全球領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學,台灣共有7所大學上榜,排名最高是國立台灣大學在154名,私校第一名則是中國醫藥大學,排名第363;而在醫科方面的學術排名,中國醫藥大學則為最高153名,領先台灣大學、長庚大學。

在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全球500大學中,台灣共7所大學上榜,國立大學有:台灣大學第154名、清華大學第288名、成功大學第319名、交通大學第357名;私校包含:中國醫藥大學第363名、長庚大學第437名及中山大學第447名。在醫科領域「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醫藥大學為第153名、長庚大學第167名、國立台灣大學第172名。

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 )是首個綜合性的全球大學排名,自2003年起每年皆會發布,評價方法以客觀、透明和穩定著稱,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報導和大量引用。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也表示,感謝全體師生的努力付出,這是得來不易的榮譽,彰顯了長期投入學術發展的雄厚實力,也為學校成功攀登世界一流大學邁入新的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