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男性,凌晨三四點突然腹痛醒來,然後解稀水便,沒有發燒,早上去診所看病,吃過止瀉藥後腹瀉停止,但左側腹部仍然十分疼痛。如果我是開業醫師,我的診斷仍然會停留在急性腸炎。腹部疾病的診斷,要有醫院的設備,否則七成診斷可能是錯誤的。

病人的腹部X光片如下

41750952  
由這張X光片可以看出他左側腹腔有一個病灶造成急性腹痛以我的經驗是猜輸尿管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造成左側腸道劇烈震盪,降結腸的糞便因腸道急速蠕動傾瀉而出他凌晨痛醒感覺想解便,因糞便水分尚未吸收,所以解的是稀水便。X光片出現陰陽兩半病人右側較白左側因糞便都被排出所以只剩下腸氣(較黑)

他的尿液檢查如下
41750952UR  
潛血(Occult BLD): 3+
RBC: 1+
WBC: 3-5/HPF (high power field)
尿中有紅血球(RBC)但白血球(WBC)不多。配合他的症狀,應該是輸尿管結石。

血液常規檢查如下

41750952BR  
WBC 12000
Seg 56.3%白血球短暫上升
病人做完檢查後腹痛居然停了猜測小結石可能已掉進膀胱
我請他隔天來做超音波看腎臟是否有結石但他沒來隔幾天他去看了泌尿科泌尿科醫師直接安排電腦斷層,結果輸尿管正常,右腎可見到小結石 (如下圖箭頭)

41750952C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