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 su06月曆  
在網路上找到一張1982年的月曆,當年三軍八校入伍生於8/12抵達陸官,8/13上午在操場上編連,當時我還不曉得入伍訓的基本訓練是在太陽底下站兩小時,沒錯,這個沒有效率的編連過程從9:00/am前就開始一直持續11:00/am,我們在操場上站了兩個多小時8/14是入伍訓前的準備,不管軍歌教唱或軍人禮儀介紹,所有入伍生正襟危坐板凳二分之一,如果只是坐一個小時還好,可當然沒那麼輕鬆,那天至少在板凳上端坐四五個小時,以後入伍生的「坐」也是這樣抬頭挺胸正襟危坐板凳二分之一8/15週日颳颱風,8/16週一艷陽高照入伍訓正式開始,我這才見識到陸官入伍訓有多「硬」。第一週有一半的課程是單兵基本教練,每天上下午各兩小時,剛開始只有戴小帽,週三以後是鋼盔+步槍在太陽底下立正、稍息、敬禮、端槍、挾槍、肩槍等,一次兩堂課,中間只有十分鐘休息。軍事訓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輕鬆,真的不輕鬆昨天有一則留言如下:
(懇親會)當天下午四點多開車離營到側門,只見三、四位;可能是志願士兵,從上兵到二兵都有。雖然在指揮路口車流,但是覺得少軍人該有的姿態。像散兵游勇有些散漫,雖然不必像標兵一般站立。但至少該有的儀態還是不該少,不然會有中華民國的軍人是這個模樣嗎?還是在培育陸軍幹部的校門口吔。
許多人不知道上述的士兵多半由替代役充任,現在訓練有素的志願役士兵不會派來學校單位站衛兵。全募兵制時代即將來臨,你付多少錢就會看到多少訓練成果,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道理在此。如果台灣人民願意多付錢,我們可以訓練「準儀隊」素質的士兵到陸官來擔崗。軍事訓練不能只做半套,然後要求半套士兵維持軍人該有的姿態。替代役穿上迷彩服充任士兵,再怎麼訓練都是「四不像」,因為他們打心眼裡就沒想要像一個軍人。全募兵制實施後,你要找人來當兵訓練出軍人的儀態,是要花大錢的。一個月薪餉不到一萬塊,你要找誰來站在太陽底下維持軍人該有的儀態

請再回顧一下1982年的月曆,我們8/12抵達陸官後,一直到9/22才放第一次假(只有9-10個小時,晚上7:00收假)。當年沒有週休二日,因此前三個週日(8/228/299/5)有懇親會。FB看到某位家長寫了一段話:「
陸官真的很大,光光走去宿舍又回到休息㸃來回接近花了一小時我們這些都市飼料雞大熱天走不快好辛苦喔還好有感人的剉冰,那麼一大碗沒想到兒子一下子全掃光太恐怖了

看到這句那麼一大碗沒想到兒子一下子全掃光太恐怖了」我笑出來了!沒錯實在太恐怖了當年我在懇親會時我父親不知道我有多飢渴買了兩小盒柳橙汁帶來我一坐下兩小盒柳橙汁不到一分鐘全部下肚當天我的一位高中同學也有來半年後遇到他時他對我說他當時很驚訝看到我灌柳橙汁的樣子 ------也許這就是軍人吧!隔年他上成功嶺,我去看他,當年大專暑訓跟陸官入伍訓比起來,差太多太多了!

懇親會插曲 
當天到達陸官是早上7:00,一到就可進入,車上有行動不便老人家,問交管的士兵可否先至北營區餐廳先讓她下,結果他真的讓我直奔北營區餐廳,到達時還有入伍生在用餐,心想就先在餐廳門口稍等,不一會有位輔導長過來關心坐輪椅的老人家,又來一位營長,問小孩是幾連的,我說入連,營長馬上說在裡面用餐的就是  連的,問小孩叫什麼名字,馬上就把小孩叫到我們面前。成為第一個就把小孩領到的人,真的是很幸運。後來我說請家人在餐廳等我,我把車子開去停車場,營長一聽,馬上說就停在旁邊就可,不然停到停車場,要走1小時才能回到北營區餐廳,我就順其自然把車停在旁邊。雖然凌晨開車下來很累,但遇到好心營長,讓我不必老遠去領小孩,也不用走很遠的路。感謝營長的貼心,讓我們在懇親會上留下了美好的回憶離開時兒子居然跟奶奶說要抱抱真得有點依依不捨
----------------
我們八奌二十分出高鐵站,九奌五十才領到小孩。那位小孩電話打了五六通,比我們還急。到了南營區餐廳要找小孩,他自己自動的出現在我身邊,只是當下竟然認不出來,好糗
----------------
我也沒認出女兒來,只奇怪弟弟身邊怎麼多了一個穿迷彩服的軍人,仔細一瞧才認出是我們來懇親的女主角呀!

11047603_10203675833176039_5209459274526417924_n  
今年南北營區開放路邊停車,操場上的車輛不像去年那樣擁擠。

1406366204-994752710_n  
去年懇親會,操場上車輛動彈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