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有一則新聞,海軍陳姓士官長上月廿七日參加體能鑑測,突然身體不適,昏迷兩天後不治。據媒體描述這位士官長體型瘦長,平常愛好運動,經常參加馬拉松比賽,體能狀態應屬良好,在體測前幾天,才又完成一項馬拉松比賽,他在三千公尺跑步項目中,發生心肌梗塞身亡後經了解,士官長家族有心肌梗塞病史,而他的心血管則似早已有病變,偶有胸悶症狀,只是他並不以為意。

我們體檢時測血糖及血脂,通常是禁食至少八小時甚或更久。空腹血糖及血脂正常,真的代表「正常」嗎?未必!不少人抽血數值很漂亮,照樣發生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梗塞。門診時有些病人會要求測血脂,如果他剛吃完飯,我會要他算好飯後兩小時去抽血。飯後兩小時的血糖與血脂如果正常,代表他的血糖與血脂在血中代謝速率快,對於血管的傷害少,發生粥狀硬化血栓 (Atherosclerotic plaque) 的機會較小。飯後兩小時的血糖與血脂如果超過正常值很多,代表高血糖與高血脂存在血管時間較長,這種人雖然空腹血糖與血脂數值正常,但發生粥狀硬化血栓的機會大,因此要格外小心運動時粥狀血栓從血管壁脫落掉進冠狀動脈。

兩年前,軍校招生體檢把空腹血糖值從100放寬126 mg/dl,實在想不通理由為何?這樣可能會提高35歲以上的軍人心肌梗塞的風險。18歲健康的高中生,空腹血糖通常會在70-90 mg/dl 之間,如果是125,代表他的血糖代謝緩慢,你讓他體檢過關讀軍校,等到35歲時,恐怕會有很高的比例發生血管病變血脂異常及動脈粥狀硬化血栓。我自己體檢時,會刻意在抽血前兩小時吃飯,這樣的血糖及血脂數值能反應飯後及時的變化,我的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空腹血糖及血脂,即使數值很漂亮,也可能是一種假象。
https://www.facebook.com/read.MND.news/posts/844137742345508
這則新聞在FB有不少討論,這種事防不勝防,軍方有一點倒可以做,35歲以上的軍人每兩年檢測一次 "飯後兩小時" 血糖及血脂,如果有異常就要提高警覺,至少要告知當事人潛在的危險性

-------------------
士官長體測昏迷兩天後不治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50782

海軍陳姓士官長上月廿七日參加體能鑑測,突然身體不適,昏迷兩天後不治。
由於體測事關升遷,官兵莫不卯足全力,但也質疑標準過嚴,把人「跑死」。國防部指出,陳並無心因性疾病史,且平日運動,過去三年體測均名列前茅,不幸個案與體測標準無關。
馬總統上任後,國防部規定,志願役官士兵每年均需鑑測體能,科目為三千公尺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如果體測未過,不得報名進修,無法晉階或升職,可能被迫退伍。
以卅八歲的陳士官長而言,伏地挺身四十三下及格,仰臥起坐卅八下及格,三千公尺必須低於十五分卅五秒。相較同年齡美軍,跑三千兩百公尺標準是十七分廿五秒。許多幹部抱怨,部分體能項目甚至超越美軍,導致運動傷害頻傳。
以海軍而言,四年前濟陽艦陳姓艦長在體測中昏倒,記憶受損。九十八年初,少將汪能安在卸勤後猝逝,據傳出事前曾跑步。
現任退輔會主委的前司令董翔龍曾因椎間盤突出手術,院方研判仰臥起坐是一大原因。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陳士官長去世雖不幸,但不能因噎廢食。國軍體能標準區分十一個年齡層,當事人如有舊傷、痼疾,可改測八百公尺游走、五公里健走、五分鐘跳繩、男子單槓引體向上、女子屈臂懸垂等替代項目。
一位退伍將領指出,體能鑑測的問題出在執行,國防部不許部隊自行測驗,官兵須在指定地點受測,相當不便,外島人員更往往要花掉好幾天。伏地挺身以機器檢查動作是否合格,但儀器敏感度不一,引發爭議。改測替代科目則要有軍醫證明,但醫院往往不願開立,「看得到吃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