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097
最近有一個嬰兒胎死腹中的案例,上文有比較客觀的評論。
臨床醫學千變萬化,原則之中有例外,病人在乎的疑點,醫師不能死守專業,他可能是帶著神的旨意來找你。與版友分享一個病例。

68
歲的男性,兩年前退休後做了一次健檢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經過治療後病況穩定。最近一次糞便篩檢呈現陽性反應,因為有一次癌症的經驗,他對糞便篩檢的結果十分在意,於是來看腸胃科門診。我看過兩年前的健檢資料,大腸鏡檢查是正常的,似乎沒有再做一次的必要,但他很想再做一次,而且要做無痛的。無痛大腸鏡檢查有風險,既然病人堅持要做,我就順手開了檢查。做完大腸鏡後,他來看報告,直腸有一個0.5公分的息肉,已被切除,比較奇怪的是病理報告遲遲沒有出來。「0.5公分的息肉」,我直接跟病人說是良性的息肉,並讓他看了影像如下圖:
POLYP Adenocarcinoma 1  
上圖是0.5公分的直腸息肉,在內視鏡下的放大影像

看完影像,他又開始擔心潛血反應為何呈陽性反應。我跟他說,如果擔心可以再做一次糞便檢查。他說他想做胃鏡,我看了他的影像紀錄,最近兩年做過兩次胃鏡都沒問題,他現在沒胃痛,實在沒有必要做第三次。但病人堅持想做,我又替他開了胃鏡申請單。做完胃鏡,他來看報告,胃是正常的此時直腸息肉的病理報告出來了,如下:

POLYP Adenocarcinoma  
切下來的息肉縮小成0.2公分,如此小的息肉竟然是 Adenocarcinoma (腺癌)!---病人擔心的疑點,醫師千萬不可等閒視之,他可能帶著神的旨意來找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