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炎是個聽起來簡單,診斷卻有點困難的疾病,這是我踏入臨床醫學最早接觸的病。內科裡面,胸腔只有心臟與肺臟,感覺比較機械化,而我比較喜歡腹部疾病的診斷。我實習第一個月在三總軍方病房一般外科,也許是第一個月,收穫最多,也得到意外的驚喜。那個月有七八個闌尾炎,我有幸在現任院長的指導下開了一個,事後我做了簡單的統計,七八個開刀前診斷闌尾炎的病例,開完確診為闌尾炎的只有兩三個,正確診斷率不到五成。右下腹痛,單靠臨床經驗(Lab data + Physical examination),正確診斷闌尾炎的機率就像丟十元硬幣看梅花還是國父一樣,50% 50%,運氣差時50%都不到。

第一個月實習收穫最多,並非學長教得好,而是軍方病人配合得好,讓我練好IV技術。那個月我有二十幾天睡在病房,與病房的阿兵哥(也有尉級軍官)建立了感情,第二個月在心臟外科實習時,有一天被呼叫,說一般外科病房有我的信,原來是一位阿兵哥寫來的感謝函。這個月我對闌尾炎有了一些心得,其後run到急診室,從學長們的錯誤中,我對闌尾炎有了自己的診斷模式,在此與國醫學弟妹及版友們分享。

1.
病人到急診室時已是右下腹痛,這種闌尾炎診斷十分困難,對於似是而非的病例,不管Lab data 怎樣,不管Physical examination怎麼做,你永遠是在丟十元硬幣看梅花還是國父。
2.
診斷闌尾炎,病史很重要。許多病人在發病之初有噁心想吐的症狀,程度有輕有重,但你要詳細問。如果病人會把吃下去的食物吐出來,多半不是闌尾炎。許多病人在發病之初會有上腹不適 (悶悶的),但如果上腹會痛,也多半不是闌尾炎。

下面有三個病例:
病例一:我在長庚內科R1值班時,有一天晚上八點左右,某位中年男性病人隔天就要出院,但晚飯後一直想吐。我去看病人,仔細聽他描述,中午/下午還好好的,為何晚飯後突然想吐?他沒吃甚麼特別的藥,隔天就要出院了,怎會突然發生這種問題?我問他晚餐後有吐出東西來嗎?他說沒有。喝水會吐嗎?也不會。就是感覺上腹悶脹,噁心想吐。病人沒發燒,抽血、驗尿、X光通通找不出問題。當時我懷疑是闌尾炎,於是會診一般外科。一般外科來了一位R3,寫完會診單就走了,當然,觀察便是最好的治療。隔天早上該病人的主治醫師查房後,我私下詢問同事結果,主治醫師說,這絕不是闌尾炎。到了下午,我遇到同事時,他告訴我,那個病人被送到開刀房了。

病例二:闌尾炎病人在發病之初常有噁心想吐的症狀,程度有「輕」有「重」--------,有一次我在教學門診與Intern討論闌尾炎,某位Intern說出他的親身經歷,他在參加指考當天就有輕微的噁心症狀,上腹不適吃不下東西,原本認為是考試緊張的關係,考完兩天指考,家人帶他去吃大餐,吃完後開始右下腹痛,當天晚上就開刀了。

病例三:某位中年女性早上起床後感覺噁心想吐,於是到急診室。因為上腹不適,噁心想吐,剛好早上有做胃鏡,於是急診醫師開了胃鏡檢查,結果十二指腸有潰瘍。急診醫師打了Novamine + Primperan,症狀改善後,替她掛了下午的門診。我看了胃鏡影像,十二指腸小潰瘍,有做幽門桿菌檢查。我打電話問結果,她的幽門桿菌含量高,才五六個小時就呈現陽性。這原本是個幽門桿菌造成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例,我開了兩週抗生素 (Amoxicillin 1.0 gm + Clarithromycin 500 mg, 外加Nexium, BID),劑量蠻高的,並開了兩週後的回診單。她第三週才回診,回診時告訴我,她服藥一週後發生闌尾炎,因為開刀住院才沒按時回診。我然大悟,原來她去急診室當天早上的噁心想吐就是闌尾炎的初期症狀,急診醫師把她導向十二指腸潰瘍,恰巧她的胃有幽門桿菌感染,我開的抗生素將闌尾炎的病程延後一週,最後仍然是開刀才能解決的闌尾炎。

1998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有一篇文章建議闌尾炎開刀前做電腦斷層檢查,剛開始很少人這麼做,但隨著電腦斷層設備的進步,急診科及一般外科醫師幾乎都採納此項建議,現在電腦斷層已能將闌尾炎的診斷率提升至95%以上。
http://www.pediatria.unina.it/JAMA/The_NEJOM/Original_Articles.htm
 

另一個大腸疾病是憩室炎(Diverticulitis),右下腹痛若不做電腦斷層直接診斷闌尾炎,有誤診的風險,其中之一便是憩室炎。闌尾炎幾乎都要開刀切除,但憩室炎若沒破裂造成腹膜炎,用抗生素治療即可。憩室炎的病例比我們想像中要多,有的自己會好,有的需要盡早使用抗生素治療,否則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穿孔出血、腹膜炎等)。憩室炎通常不像闌尾炎來勢洶洶病人可能有下腹不舒服一陣子,但可以忍受,也可能到診所或藥房拿藥吃一兩週,最後破了才發現是憩室炎我常遇到下腹痛病患(通常痛一兩週)血液及尿液常規檢查都正常,KUB看不出問題,超音波也找不到病灶,但只要CRP偏高(高於0.5 mg/dl) 就要懷疑憩室炎,給予抗生素 (女性通常都看過婦科)如果病人願意做大腸鏡治療結束後可以安排通常病人好了就不會做大腸鏡。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