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000899  
19781231日,台美斷交,當時台灣大街小巷流行兩首愛國歌曲,其一是李建復主唱的「龍的傳人」,其二是費玉清主唱的「中華民國頌」。201511日,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重新舉行升旗典禮文底的中時新聞有詳盡的敘述這象徵美國正加速走向衰微,新聞下方有一則留言寫出背後的故事:
確實感動,但為何美國會有如此重大改變?卻沒說明,令人好奇。美國身為舉世龍頭,任何關於涉及主權議題,均十分謹慎與嚴肅,更是動見觀瞻,甚至說是充滿算計,我想應該不是台灣國力突然增強,美國除了玩弄,甚麼時候重視台灣,尤其升旗涉及國家主權,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齣戲應該與中國大陸脫不了干係。中國國力日益強大,世界第二大經貿體,積極聯歐、聯俄,與亞洲國家修好,而美國為防止中國崛起,除了到處在中國鄰院放火,還企圖築起海上鏈條,把中國鎖在陸上,眼見兩案關係日漸麻吉(台灣若無與大陸經貿,早就逆差),形同斷鏈,除了軍售,又釋出類似國家主權議題,意圖拉籠台灣。不過其目的也是挑起兩岸主權的軟肋,與其它國家領土爭議的軟肋,如出一轍,最後仍指向中國大陸,美國的算計,與中國日益強大,應該是真正原因吧!二十年後,我們應該還看得到。

道瓊工業指數的泡沫越堆越深,另一方面美國債台高築,外債高達17兆美元,全靠信用撐著美金的價值。經濟上,美國自身難保。未來台灣經濟的靠山是中國,國防工業必須有自製的能力,當美債崩潰時,美國隨時會拋棄台灣。美國人就算失去軍事霸權,在美洲樂土上依然能生存,台灣人想在美國領土上升旗就升吧!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102000875-260401
36年為此刻, 雙橡園舉行升旗典禮
美東時間201511日,湛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中華民國國旗在華府雙橡園冉冉升起。在場的很多人都落了淚,因為這一刻等了整整36年。

19781231日傍晚,雙橡園舉行降旗典禮,在場很多人都落了淚,因為那是最後一場降旗典禮,第二天起,美國不再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做了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官邸達41年的產業不能再升起中華民國國旗。雙橡園的旗桿就此閒置。

終於在36年後,雙橡園重新舉行升旗典禮。駐美代表沈呂巡夫婦偕代表處全體員眷參加,另有退役將領及僑界人士受邀出席,共襄盛舉。

斷交36年來,國軍在美國不得穿著軍裝。今天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全體成員身著戎裝參加升旗典禮,陣容整齊,動作畫一,同樣是歷史性的一刻。

國旗由兩位我國駐美的海軍軍官護送入場,掛上旗桿後,全體齊聲高唱中華民國國歌,然後在國旗歌聲中將國旗升起,場面肅穆隆重,氣氛感人。

沈呂巡致詞指出,回想36年前,在中美斷交前夕,寒風細雨中,當時的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在雙橡園主持最後一次降旗典禮,參加的外交前輩及僑胞為國家的外交前途憂,也為雙橡園產權憂。

幸賴歷任外交前輩及僑界先進共同奮鬥與美國友人協助,不但保住雙橡園產權,且逐漸打破若干限制,不但可在雙橡園辦理國慶酒會,去年且首度在酒會中高唱中美兩國國歌。

當年降旗時,楊西崑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We shall return」(我必回來)。沈呂巡說,今天我們不但回來了,「我們還以尊嚴、尊敬與榮譽的方式回來(We did it with dignity, respect and honor.)」。

升旗典禮後,沈呂巡在雙橡園主屋為軍事代表團的4位校級軍官頒授忠勤勳章。

曾參加當年斷交降旗儀式的僑領巫和怡在升旗典禮後激動的表示,今天是重要、光輝、令人振奮的一刻,他衷心盼望海內外同胞,不論意識型態、立場,都能重視這面國旗,才能有共識、和解與合作,讓中華民國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