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ies-Caduceus-200x220  
正確的醫學標誌應是「單蛇纏繞權杖」,沒有翅膀,希臘神話故事以訛傳訛,美軍率先以 "信使之神" 使用的「雙翼雙蛇權杖」做為軍醫的徽章。國軍軍醫沿用之

mercury  
信使之神 Mercury 有一天看到兩條蛇在打架,於是用其雙翼權杖將兩條蛇分開,兩條蛇纏繞在權杖上和好,雙翼雙蛇的權杖因而象徵和平。 

201309131807421  
昨天大女兒上學時,坐在車內看救護車駛過,她居然注意到救護車上的「單蛇纏繞權杖」的標誌,然後跟她妹妹說 (教她妹妹):「昀昀剛剛有人被蛇咬到,被救護車送到醫院去了。」

下面新聞僅供參考,財務報表裡面有許多學問,醫院的盈餘要負擔大樓維護 (水電、修繕、保全等)、儀器更新、退休給付等,不是表面的數字。

http://www.nownews.com/n/2014/12/30/1561528/2

財報首公布!哪家醫院賺最大? 長庚18.7億居冠
開醫院到底賺不賺,數字會說話!衛福部健保署今(30)天首度公布102年領取健保費用超過6億元的109家醫院財務報表,發現去年只有12家虧損,其餘都有結餘,賺最多第一名是林口長庚去年淨利18.7億,其次為台大的13.1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1.7億;至於最虧錢的則是嘉義長庚,去年淨利負6.2億。

依二代健保「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報財務報告辦法」規定,健保署趕在年底期限前,今天首度對外公布領取健保費用超過6億元的109家醫院財務報表,供全民查閱。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張溫溫表示,去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超過6億元以上的醫院共有109家,其中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74家,地區醫院16家,領取的健保金額為2956億元,占了全部醫院家數(474家)領取健保金額總數的85%

若以淨利排名,去年最賺錢的前十大醫院分別為:林口長庚18.7億、台大醫院13.1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1.7億、彰化基督教醫院10.1億、高雄長庚9.9億、馬偕醫院6億、新光醫院5.8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5.6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5.3億、雙和醫院4.4億。

張溫溫說,進一步分析財報資料,去年這109家醫院當中,只有12家虧錢,有結餘者有97家、占89%,且約7成的醫院單靠醫務收支就有結餘,另3成醫務收支短絀的醫院,如果加計非醫務利益的彌補,也有約2成的醫院可轉虧為盈。

至於最虧的倒數三名,分別為:嘉義長庚淨利負6.2億、基隆長庚負3.8億、亞東醫院負2.8億。值得注意的是,長庚團系雖然在最賺錢醫院前十名囊括二名,卻同樣在最賠錢醫院包辦第一、第二名。

張溫溫說,醫院賺不賺錢得看規模而定,若做1000億只賺1億,並不算多,以林口長庚為例,去年的盈餘也絕大多數來自股票的收益,並非純醫務的收入;健保署強調,今年是首度公布領取超過6億元的醫療院所財務報告,之後公布門檻採階段擴大辦理,105年至106年降為4億元,107年後再降為2億元,推估屆時需公開財報的醫院,其領取的醫療費用占率即可達到所有醫院費用的9成以上。

相關財報資料,民眾可上健保署網站首頁( http://www.nhi.gov.tw ),點選資訊公開/健保資訊公開/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公開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