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 烏克蘭 俄羅斯    
原油價格大跌,俄羅斯陷入經濟危機,世局變化之快讓人難以捉摸。俄羅斯前財長庫爾金盧布所以崩跌,主因在於國際因烏克蘭危機對俄國實施的制裁,而非油價大跌。俄羅斯國家杜馬經濟政策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葉梅利亞諾夫表示,近月來盧布迅速下跌與制裁無關,而是因為美國停止量化寬鬆政策。中東國家石油官員指責歐佩克(OPEC)之外的產油國引起市場供應過剩,從而導致油價下跌。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596153
http://big5.rusnews.cn/xinwentoushi/20141222/44224221.html
http://cn.wsj.com/big5/20141222/fin103103.asp
網路上出現各種說法,甚至有「陰謀論」之說,不排除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聯手對俄羅斯、伊朗發動價格戰,以打壓其經濟。

我的看法比較偏向陰謀論。之前的分析提過,二次大戰以後,美國接手大英帝國的海上事業。大英帝國能成為「帝國」絕不是靠英國人勤奮工作,美國要繼續稱霸海上,當然也不是靠美國人勤奮工作。大英帝國靠剝削殖民地人民的勞力維持帝國強大,美國要維持霸權還能怎樣?想當然爾,美國靠著民主與自由的掩飾,亦步亦趨,學著大英帝國繼續剝削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勞力。結論很簡單,2000年以前,若不靠剝削,不管英國還是美國都無法累積足夠的財富來維持其海上霸權。

如版主之前所述2000年以後,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廉價勞力都開發殆盡,美國還想繼續撈錢以維持其霸權,於是利用銀行開發不需勞力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結果在2008年觸礁引發金融風暴。美國如何渡過金融風暴?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如果你很窮,窮到吃飯的錢都沒有,你一定無法靠錢滾錢來賺錢。美國雖陷入風暴,但能說她很窮美國只要靠累積的信用印出鈔票 (量化寬鬆政策) 就能以錢滾錢的方式繼續賺錢。看看美軍有多強,美國就有多少信用,儘管可能是騙人的,但只要有人開始相信,就會有一群人盲從跟進

美軍有多強  
二戰時期,大英帝國耗盡黃金儲備向美國購買武器與軍需,戰後在各方妥協下,美國率先擺脫金本位制的貨幣連結目前為止,強大的美軍仍是維持美金信用價值的重要支柱。你能想像有一天美國不再有能力啟動航空母艦,還有人會相信美金嗎?

量化寬鬆政策有兩大效用挽救美國經濟
1.
買回美債,低利貸給搖搖欲墜的企業,用以製造國內就業機會。
2.
量化寬鬆共釋出4.5兆美金,吸引全球資金進入美國市場,賺走美金的虛擬價值至少45兆美元灑向全球

量化寬鬆政策不能一直推下去,如上所述,只有富人才能靠錢滾錢來賺錢,窮人不行。歐巴馬靠量化寬鬆政策挽救美國經濟,卻使得貧富差距在最近兩年急速拉大,終於導致民主黨期中選舉的崩盤。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是全球性的,台灣的經濟萎縮主因來自對岸十三億人口的競爭,貧富不均主因來自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從歷史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南韓的經濟現況應該只是曇花一現,你若把時間拉長來看,南韓同樣要承受中國十三億人口的競爭壓力 (我在美國讀書時,大陸同學給我的觀念)

2014
年即將結束,美國終於在今年十月底宣布結束量化寬鬆政策,會不會重新開啟?市場上議論紛紛。今年三月六日克里米亞議會以78票贊成、0票反對、8票棄權,一致同意該地區脫離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接著一連串俄羅斯-烏克蘭-聯合國三方面的衝突開始,非常複雜,美國從聯合國的決議找到以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國際法源。

我們再回到量化寬鬆政策,它不僅讓歐元近乎崩解,歐元國家已開始搬回存放在國外的黃金,也讓日元價值跌至四十年來的谷底。寫到此,再看盧布大貶,你應該清楚,美國自2008年起,靠量化寬鬆政策打全球性的貨幣大戰,藉以鞏固其日漸頹圮經濟霸權。俄羅斯是全球主要產油國原油為其經濟命脈造成盧布大貶的殺手是美國的頁岩油,但頁岩油並非萬靈丹,中東產油國仍有能力制衡美國。貨幣大戰之後,美國還有何戲法來支撐二戰以後從大英帝國接手的海上霸權?台灣人眼睛要放亮,現在中國老神在在,低油價有助於中國節省鉅額外匯支出,幫助企業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盈餘也為中國加快建設石油戰略儲備創造了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