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GEON-MEDICAL-SYMBOL
雖然是舊調重彈,一些數字仍值得參考。台灣並不缺醫師,缺的是維持醫院主幹的內外科醫師。

------------
8
年後...內科缺3788人!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20/441309.htm
沒有醫生可以看的窘境即將快速來臨?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日提出醫事人力評估,發現8年後內科、外科、急診、婦科及兒科醫生會面臨短缺狀況,尤其以內科最缺,未來可能面臨「五大皆空」的情形。

過去曾有學者提出,台灣若不改善健保給付失衡情形,將會造成「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的情形。現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根據健保資料庫及問卷調查評估發現,
2022年時內科醫生將會是最短缺的,其次是外科、急診、婦科及兒科。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調查全台4萬多名醫師的工時,發現外科醫師工時最長,每天工作15小時(以每周5個工作天換算),其次為內科、婦產科、兒科及急診。

國家衛生研究院評估指出,在維持目前工時的情形下,8年後內科醫師將會有30993788個人力短缺、外科醫師短缺10441519人、急診室醫師人力缺700餘人、婦產科醫師空缺46216人,兒科醫生則輕微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婦產科醫生短缺的因素與少子化有關,但因人口集體老化,造成醫生平均年齡拉高,8年後約有半數醫生超過60歲。針對這種情形,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所所長熊昭指出,台灣目前已經是高齡化社會,內、外科使用率愈高,若人力無法補充,在職的醫師工時就必須延長,可能使醫療人力不足情形更嚴重,影響醫療品質。

10847884_585005388297540_8090126798207293798_n
 
2022...醫師短少7000內科最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20000418-260114?from=fb_share_mobile
國內醫院五大科醫師荒問題仍在,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到2022年國內醫師供需將少7000多人,其中又以內科缺額最嚴重,最多缺3788人,其次是外科、急診、兒科缺及婦科,而婦科醫師同時還面臨年齡老化問題,屆時約一半醫師在60歲以上。

為了解國內醫師未來供需,國衛院去年底至今年初針對全國醫師發問卷,結果發現在沒任何做為前提下,內科醫師屆時會出現嚴重缺額3099~3788人,其次為外科缺1044~1519人、急診科缺723~795人、婦產科缺46~216人及兒科缺44~361人。

而婦產科醫師由於少子化使得醫療需求量下降,新進醫師較不願投入,到2022年,有49%婦產科醫師年齡會大於60歲。

在工時部分,五大科中目前以外科醫師工時最長、平均每周工作74.61小時,其次為內科64.85小時、婦產科63.55小時、兒科58.38小時及急診科54.02小時。

計畫研究者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所所長熊昭表示,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內外科醫療服務使用率就越高,未來內外科醫師不足情況可預見,而婦產科考量醫師高齡化,醫療服務提供量會因而降低,因此仍有人力短缺現象。

熊昭指出,調查同時發現,降低住院醫師工時、減少醫師面臨醫療糾紛負擔、醫療過失刑責更為明確及調整健保支付標準等政策,有助吸引年輕醫師選擇五大科,建議政府應推動例行醫事人力調查,適時調整相關政策,以免專業人才持續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