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cus-focus_Stethoscope_iStock  
下文「PGY 選配」僅供參考,不必當真,有些資訊離真實情況很遠,該文正式討論PGY的第一段話就有很大問題。-----先有一個前提  承認PGY就是白被嫖的人力  不管老師再好、薪水再高我們就是被晚了一年進入專科訓練。想想看,等你X光科R3,你覺得還會記得該怎麼調血壓藥嗎?還不是Amlodipine 1PC

以美國來說,PGY1 在內科既是 Intern又相當於台灣的 R1但皮膚科與放射科的 PGY1 就是 Run 一年內科。內科是醫學的基礎,放射科醫師在做侵入性檢查及治療時,當然要先充分了解病人的內科狀況及用藥。另外,畢業十年二十年後的你,對自己現況的滿意度,與當年在哪兒做PGY,在哪兒當R,做哪一科,關係不大,甚至可以說毫無關係。

-----------------
PGY 選配
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418362030.A.2AD.html

PGY
制度已施行兩年多  intern->PGY->R 這個生態鏈應該已趨穩定。

各個醫院對待PGY的態度也都已經差不多定型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review一下到底怎麼樣選PGY  才不會太吃虧。

先有一個前提  承認PGY就是白被嫖的人力  不管老師再好、薪水再高我們就是被晚了一年進入專科訓練。想想看,等你X光科R3,你覺得還會記得該怎麼調血壓藥嗎?還不是Amlodipine 1PC

PGY其一是選未來的要走的醫院,先去看看自己適不適合該科;其二是卡位。要先認清楚自己是哪種人  認清未來的志向  這樣選PGY才不會後悔

醫院大致上分四型  我個人在北區,所以南部的不清楚  不過各位看倌可以依照自己的印象去分類。

1.一級大廟林長,榮總,台大,中國附醫,慈濟,特性是招收的PGY眾多,疲累度一流,但台大還好;薪水林長跟台大同一水平,全台最低薪。特點是有分組,我覺得分組更能有pre-R的感覺,以及閃過完全rule out的科別。

2.小廟, 北醫, 新光, 國泰, 馬偕, 振興, 慈濟, 亞東, 萬芳, 基長, 彰基,錢較多,不一定較不累。

3.神龕, 北市聯, 署立醫院系列, 澄清, 私立錢多公立錢普通, 但都頗爽

4.陰廟, 三軍總醫院  很可怕,不要問 (不要說我詆毀三總,人家都說軍隊是陰間)

小廟之中也有分大小等級,不同的專科特色、不過要分起來就亂七八糟了,我大致歸類。

人也分幾種,1是想走大科 2是想走小科 3是有BG (Background)。有BG的應該是不用煩惱怎麼選。

內外科獨招的神內、骨科、泌尿、ENT ,也算是小科

我認為:

1. 胸懷大志要走大科的,最好還是到你未來想待的醫院做PGY,重點是去體驗並確認這是不是你要的,非一級大廟的大科並不難Apply,所以會建議去卡大醫院的位,但可能因為競爭者眾而沒上,反正不行再往下找。

2.想走小科,若是實力堅強,想拿最好的training,歡迎來大廟卡位,但是大廟通常不保證內招,又常有具BG的人佔位,以及後來改變志向由大轉小的,競爭非常激烈。加上想走小科的基本上是有缺就丟,所以一旦沒有在12月前run到,可以說根本沒有。任何地主優勢,還要面對眾多的競爭者;所以若不是非大廟的小科不要,衡量一下自己的斤兩,不夠重,建議去有保證內招的地方PGY或是PGY人數較少的,未來機會較大,千萬別去波波或捷捷多的。三總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可能會有意外的機會,但是請先活下來,畢竟想走小科的通常就是因為身體不太好...

我認為,非該院PGY出去基本上無任何優勢,意思是說就算你是榮總台大PGY,去國泰馬偕亞東之類的基本上沒有加分,唯一有加分是 "台大畢業" "書卷"Best intern 對別的醫院沒用;PAPER只對大廟有用,小醫院會加分但不絕對。

再來就是  你為什麼要去這裡系列
1.一級大廟
台大: 因為他是台大,不為什麼,就算當年沒考上也可以去這裡PGY過過癮,體驗台大醫院,APPLY跟薪水? 這不重要,基本上就是台大人選剩的才換非台大畢業的,你有沒有去PGY根本不重要,台大一切看實力,假如你是卷哥卷姐還是能幹掉血統,但有很多RVS自視甚高,照會發問常常被酸你連這都沒做那都沒問,心臟請大點,BG在台大無用,這裡是強者的天堂。

榮總: 傳說保證一半R的名額會給內招,但是醫師多的地方,出現他們兒女的機率就大,訓練沒話說,薪水不輸小廟,北榮外科一直以來都很搶手,有志者先來卡位及體驗是建議的,小科是屬於強者及BG的,凡人為了小科去北榮不划算。

長庚: 不設內招上下限,美其名可全要,講難聽就是沒有,但是教學部總是說老師們都有在心裡給你們加分,但是之前說過,地主優勢還是以有RUN過該科為準,沒在12月前RUN到也是沒用,長庚的course很硬,排好沒得動,基本上第一天上工看到course表就想AAD的大有人在。長庚的薪水與值班費在眾家醫院比起來,根本是羞辱人,一等一的loading配上一等低的薪水,歡迎體驗勤勞樸實。內外兩科常出現二招,所以有志於此者歡迎體驗,但非必要,PGY配合88工時,所以沒有特休,除了社區都是科部排好一個月指定一天給你放,還不能預約不值班,但是有特殊理由還是可以讓你調。據說這裡是唯一落實懷孕女性,只值到2200的地方。若是身懷六甲或是有計畫懷孕,長庚值班有保障。

中國: 待補充,聽說很挺自己的畢業生

2. 小廟: 有特色專科的地方及有保證內招的地方要先去卡位不用多說,大科基本上都是被當備胎,鮮少滿招,所以沒必要卡位,沒有端出內招牛肉的基本上就別去浪費時間了,除非其他家PGY都沒上。有志於大科又不想去大廟的,可以考慮去新的醫院,例如彰基、秀傳、義大,未來VS缺不用愁的地方。

3. 神龕: 常常是外國佔領區,偶爾有的小科缺有時是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小地方容易被關說,還有以上所有的人都會往下投。

4. 陰廟: 挑戰人體極限的好地方,只要撐過去,就是你的! 各大軍醫院皆有VS缺,未來不太需要擔心。但是每年開民聘缺的科別沒有固定,會有變動,尤其是小科時有時無,鎖定單一科別的同學就會像買樂透,看你要不要賭。

接下來是實例分享(及作者群)
1. Xbest intern,來到塑膠PGY但沒上想要的小科,悔恨中
2. 某中X書卷,一樣來塑膠PGY但沒上想要的小科,悔恨中
3. 某長X倒數書卷  留原地PGY仍沒上大科  悔恨中
4. "臺大土生土長被外來卷姐幹掉的實例怨歎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