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_preview  
柯文哲昨天拋出撤掉派出所的構想,並以美國為例,「我們看美國影片,警察都坐在車上」詳見文底之新聞。警政業務非版主專長,然而仿效美國撤掉派出所的構想,柯文哲要考慮到,台灣也想仿效美國實施家庭醫師制度,為何全民健保實行二十年,家醫制度卻窒礙難行?
節錄一段柯文哲的話:

在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四十四條明文規定要實施家庭醫師制度,可是政府竟然沒實施,法律明明訂在那裡,竟然可以不執行?
 
就實務上來講,家庭醫師制度不實施,醫療費用無法控制。
 
事實上我們非常清楚,現在的制度是 pay for service(論件計酬),醫院做的越多領的越多,台灣的醫療體制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也不是以維持民眾最大健康為目標,而是以獲利率最高的狀態存在。這是不對的,本來醫療體系應該是以提供健康為最大目的。
 
家醫、分級、轉診、(健保)論人計酬,家醫制度是後面這三個制度的基礎,所以一定要實施。若以個人角度來講,家醫制度可以改善整個醫療品質,理由是,台灣目前就是 doctor shopping,到處看醫生。
 
醫生在看病時,第一個是看病人有甚麼症狀,第二個看病人過去病史,再來就是看現在病史,然後是檢查、診斷,在這整個完整診斷的過程當中第二步叫「過去病史」,如果病人這裡看醫生、那裡看醫生,到處 doctor shopping 逛醫院,你根本就不會有過去病史,效率上是不好的。
 
我是一個很專業的重症醫學專家,我常常半夜被叫起床,護士跟我報告病人狀況:「第幾床、病人血壓多少、心跳多少、尿量多少問我決定要怎麼處置,我在半夜被叫起來依然有辦法下命令,為什麼?因為這病人我看好多天了,所以當提供病人現在病史的時候,我知道他的過去病史,所以我有辦法運作。
 
可是如果你突然把我叫去加護病房,指著一床,跟我說血壓多少、心跳多少、尿量多少,問我怎麼處理,我怎麼會知道?我又不認識這病人。
 
所以長期以來,我們忘掉一個問題就是,過去病史是醫療診斷很重要的成分,但就是因為病人逛醫院,讓過去病史在整個醫療診斷中被荒廢掉了,所以家庭醫師制度可以改善醫療品質。

撤除派出所與實施家醫制度,同樣拿美國來當範本,柯文哲沒有考慮美國警察是契約制,預算刪減可隨時裁員,由於警力有限,美國警察只執行警務,沒有雜務,不像台灣警察可以幹到退休,然後領月退由於台灣警察沒有裁員的問題,因此社會雜務就一堆,推也推不掉,推掉誰去接?有警員投書,新市長如果能給警察尊嚴,展現魄力砍掉雜七雜八的非警察業務,「選總統,我都投他」。如果台灣警察像美國警察一樣預算刪減的壓力只執行警務警政架構就要重整社會雜務要另設局室找專人處同樣要投注經費警政業務縮編就像裁軍一樣,到時又是一陣腥風血雨的爭鬥。投書警員別傻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台灣的家醫制度為何難以施行?由美國警察的契約制不難看出端倪。美國醫療險的給付是私人保險公司,保險人-保險公司-家庭醫師,三者是一串的,保險公司是醫療費用的支配者,可以掌控保險人選擇家庭醫師,保險人無法向未與保險公司簽約的家庭醫師求診。答案出來了,台灣的情況是,保險人-健保署-家庭醫師,三者串在一塊兒,健保署隸屬於衛福部,衛福部隸屬於行政院,行政院的政策要送立法院通過,立法委員是人民選出來的,人民喜歡 doctor shopping 逛醫院俗話說,貨比三家不吃虧,P你想怎樣?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9110889.shtml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前天接受媒體專訪時說,考慮將派出所收起來,讓警備車成為「行動派出所」,民眾改去警分局報案。此話一出引發外界質疑,柯昨開記者會滅火,表示只是拋出議題讓大家討論,「不是市長講了就算」。

他說,怎麼做才符合目標,現在開始討論;要改成行動派出所,也需要人力、物力的精算。

柯文哲前天受訪時說,現在(各區)都是一個警分局、很多派出所,「是否想過乾脆把派出所收起來,改成警備車」。他還說,「我們看美國影片,警察都坐在車上」,直接在車上用無線電就好了,「太多派出所,浪費太多錢了」。

柯文哲表示,他對警察有個目標,希望北市警察接到每通報案電話,三分鐘內一定要到達現場,機動警網是實現目標的方法之一;但此事不是百分百確定,先拋出想法,要實現最快半年。

柯文哲表示,以前做葉克膜的口號「put everything on the wheel(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車上)」,指的是把手術設備都放在「葉克膜戰車」上,和行動警備車概念相同。

柯文哲說,不是要裁掉每個派出所;但每個派出所都可以報案一定不好,因為經濟規模就不對了。

據「東網」報導,柯文哲說,警察會這麼累,是因為做太多虛功;應該把企業的精神帶進政府機關,做得更有效率,而不是「SOP不能變,一直加人」。

媒體質疑,這樣警察沒地方休息;柯文哲說,警察可在車上休息,也是兩個鐘頭換班,這些都不是理由。他並用英文說,「You are limited by your imagination(你們被自己的想像限制了)」。

柯文哲說,這場選戰會打贏,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那就是「照以前的規劃,還是不會贏」,所以他相信所有的改革都會聽到這一句話「以前不是這樣」;但這是「廢話,當然以前不是這樣」。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內政部長陳威仁昨天表示,派出所的設置有其重要性,若全改用行動警備車,他認為不合適。

陳威仁表示,柯文哲就職後,會請市警局向柯了解全盤想法。他也要求警政署盡速說明警方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