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的總統:
蔣介石1949~1975奠定台灣軍事基礎。 
蔣經國1972~1988奠定台灣經濟基礎,台灣躍居亞洲四小龍。(1972年擔任行政院院長,1978擔任總統)
李登輝1988~2000台灣經濟發展達巔峰期。總統直選,台灣民主化。
陳水扁2000~2008台灣經濟悄悄走下坡,台灣人還沉浸在昔日的四小龍之中。 
馬英九2008 年美國金融風暴,2011年大學畢業22K逐漸浮現,2012年以後22K成為事實。 

台灣經濟發展的兩個關鍵時期是蔣經國與馬英九,蔣經國做得起來有其時空背景,1972~1988年中國仍在地上爬。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總統,中國已從地上飛起來,台灣0.23億人絕對拼不過中國13億人。

馬英九急於拼經濟,如上所述,台灣0.23億人怎能拼過中國13億人?馬英九盡力了,但台灣人民卻沒有感覺,因為年輕人的薪水太低,趕不上節節攀升的房價。一般人不會了解高房價的意義,台北房價若與香港、上海、東京差太多,表示台灣的投資價值流失,房價驟貶的效應是台灣資產縮水(相較於全球),一層一層的效應下去,最終到達勞工身上就是菲傭印傭的薪資,到時候台灣就菲律賓化了。因此,不管誰主政,房價都會維持一定的水平,沒人敢用低房價把台灣搞垮。

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前,版主就以美國期中選舉為例,差別在台灣小,美國大。
美國期中選舉五十州州長執政黨14 : 在野黨36 = 1 : 2.57
台灣縣市長選舉執政黨6 : 在野黨13 = 1 : 2.16
由比例可知,台灣與美國的情況類似,從數字上看,馬英九還略勝歐巴馬一籌

P新政:「讓台北成為創業的搖籃」
http://whitebook.kptaipei.tw/content/part_5/56.html
「創業」就能挽救22K 嗎?
如果能,歐巴馬何以如此狼狽?美國難道沒人創業嗎?「創業」只會造成資產轉移,成功者少,失敗者眾,失敗者的資產會轉移至成功者身上,對於22K的人幫助不大。

22K 真的無解嗎?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十一月來台演說聽到台灣的薪資水平時「嚇了一大跳」,他說對比於GDP,台灣的薪水低到不成比例,他笑說「我不曉得這些GDP到哪去了?但我確定它肯定去了某些地方。」
歐巴馬與馬英九都不敢做一件事:如果企業老闆不加薪,政府就立法向企業主課稅來補足勞工薪水。這需要極大的魄力與高超的手腕,既要實現社會正義,又要顧及經濟發展,避免企業逃離台灣。1129日選舉結果是網路公民力量推倒高牆嗎?絕對不是!年世代在網路上的酸言酸語沒有多大的力量,馬英九在「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間的兩難抉擇,而後者長久被忽視才是國民黨大敗的關鍵。

皮凱提的另一觀點是教育,台灣窮人子弟很難考上國立大學,無法享受國家級的教育資源。因此,學測甄試可依家庭資產把考生分為三群「富有、小康、貧窮」名額均等錄取,如此一來,貧窮子弟也有公平的機會進入一流大學就讀,社會正義得以伸張,窮人的仇恨才能彌平。

皮凱提來台演說不收演講費,他之所以出名是使用龐大的歷史經濟數據顛覆傳統經濟學家對資本主義發展的觀點。從今年美國與台灣的選舉來看,他的想法無疑切中時弊,馬英九想在歷史留下定位,勢必要從伸張社會正義著手。

A1690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