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十多年,血小板減少症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ITP) 已證實與胃幽門桿菌感染有關,有些病人服用抗生素殺菌後血小板會恢復正常,東方人效果比西方人好,教科書有寫,但病例不多。週前一位69歲男性因牙齦出血去看血液科,CBC 檢驗如下:

before HP treatment  
血小板只有29000。血液科將病人轉至腸胃科測幽門桿菌,結果碳13吹氣檢驗真的顯示陽性,表示病人的胃有幽門桿菌感染。病人服用抗幽門桿菌藥物一週後,CBC檢驗如下:

after HP treatment  
血小板回升至54000。病人繼續服用抗幽門桿菌藥物,療程共兩週。

ITP  
血小板減少症與胃幽門桿菌感染的關係很奇特,幽門桿菌存在病人胃裡數十年,為何最近才造成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減少症(ITP)的主因是自體抗體破壞血小板,為何清除幽門桿菌後自體抗體會消失?幽門桿菌在胃內引發何種免疫反應?目前都不清楚。看來腸道免疫對人的健康扮演重要的角色,許多疾病都來自腸道菌落分布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