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114844-1  
醫界的良心 -- 門諾廖基元主任 (By Jin-Chung Shih)
他的事蹟太多,花蓮人都知道,寫也寫不完。
那天我問他何時退休,他說,門諾人沒有退休的。門諾執行長年紀比他高,還在拼,他也不會輕言退下來。
*************************************
他處理花東最危險的病人,因為大家都轉給他。別的醫師只要把高危險的病人轉走就好,他卻需要和他的團隊在醫院奮戰10多小時,甚至好幾天。

聽他同事說,有一次,花蓮機場看到旅客名單有他,但他還沒出現。原來他因救人而晚來了。因為他在台北還有重要的會要主持,花蓮機場的塔台還為他將飛機延遲了一下下才起飛。

看到網路上他以前學生們說的,花蓮可能一半的新生兒是它接生的,警察都認得他的車,看到他超速,也知道他又趕去醫院救人,都不會攔他。

廖醫師去外面吃飯, 那些老闆娘幾乎都是他的病人, 沒帶錢也不是問題。科部聚餐也都額外有老闆娘招待的獨門料理上桌, 只是他很忙, 常常吃到一半人就回去生小孩了...

那天羊水栓塞研討會裡,他講到,他處理羊水栓塞的病人走掉了,他也必須面對法律糾紛的惡夢。他碰到糾紛的機會一定特別高,因為危險的都轉來了,但是這些都沒有阻擋他繼續救人的決心。雖然已經是祖父級醫師,仍然花錢自修統計、電腦書目管理軟體、撰寫論文發表。
***************************************
別人在家貽養天年,廖主任還在崗位上,和老天交心搏感情,繼續搶救婦女同胞。
我在想,在這時代裡,大概找不到第二個廖基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