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報導登在「新英格蘭期刊」,台灣名列其中,顯示台灣的醫療服務有國際水準可與其他國家比較。至於排名就很難說是好是壞了!
9027411-3592835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9027411.shtml
最新一期「新英格蘭期刊」,公布全球廿九個國家,民眾對醫界信任度及服務滿意度調查,台灣民眾對醫師信任度排名第十二,對醫療服務的滿意度卻幾乎吊車尾,排名第廿七名。

根據「新英格蘭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調查,民眾對醫師信賴度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瑞士、丹麥及荷蘭,醫療服務滿意度最高前三名則分別為瑞士、丹麥及美國,台灣民眾對醫師的信賴度排名居中,高於日本、韓國及美國,但對醫療服務品質的滿意度僅高於俄羅斯、立陶宛。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國內醫療服務滿意度低,醫病雙方都要負責。他分析,健保規定全民納保,民眾認為付錢就是老大,也比較容易挑剔,對服務品質不滿;而國內醫護人員待遇偏低,工作忙碌時,無法為患者仔細解釋病情,也易造成資訊不對等。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表示,美國人不信任醫界,因美國醫療保險公司和醫療體系曾有弊案,民眾對醫界不滿。但台灣正好相反,因有健保,台灣病人就醫不設限,但滿意度卻倒數第三名。他認為,到底治療滿意度重要,還是可及性重要,是台灣的課題。

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蔡明忠表示,台灣醫療成本僅美國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民眾可能因此質疑醫療品質,但醫療品質的提升需要投資,像新藥、新科技的研發等。他認為,民眾對醫療環境滿意度低,醫界內部要反省,主管機關也要負責,建議應編列新藥、新科技預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