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NDMCM110.whitecoat
醫學系從四年級升到五年級有個授袍典禮,此後漸漸地,醫學生將走出課堂,從學院進入醫院,每天穿梭在病房、診間、手術室。在學院裡,學生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問題;進入臨床後,白色巨塔層級分明,Clerk Intern 處於底端,身份渺小得讓人恐懼,照顧病人,抽血換藥,動輒得咎,與病人接觸很難在短時間內除去整身菜味。 上週六是 M110 的授袍典禮,進入臨床後該怎樣著手接觸病人與疾病?M110有一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4W9cOadTA&feature=youtu.be (聽診器)
臨床上真正重要的是常規檢查
一個是護理師的 RoutineTPR + BP (體溫、脈搏、呼吸 + 血壓)
一個是醫師的 RoutineCXR + KUB+ BUS Routine (胸部X + 腹部X + 血液、尿液、糞便常規檢查)
臨床上有許多盲點,看太多數值正常的 Routine,醫師反而會忘記 Routine

Routine
到底藏了甚麼玄機
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間歇性腹痛半年,急診室跑了五六次,打止痛針會好,連CT都做了,仍然無法確定診斷。最後一次腹痛到一週無法進食,於是住進醫院打點滴,尿液常規出現 RBC 10-20/HPF,病人當時月經沒來,因懷疑腎炎 (Nephritis),我開了ANA (anti-nuclear antibody),結果 Positive,最後的診斷是全身紅斑性狼瘡 (SLE),剛開始以消化系統的血管炎(Vasculitis)來表現。

上週有一位48歲女性,主訴上腹痛,從右上腹痛到骨盆腔。診所醫師建議她去看腸胃科,做胃鏡及超音波,腸胃科醫師做完胃鏡及超音波後說沒問題,於是轉給婦產科,婦產科醫師做完內診及超音波也說沒問題,於是病人決定換一家醫院。醫師常會忘了最基本的 Routine,我先請護理師量體溫,兩耳分別為37.637.8有發燒但被病人的腹痛症狀掩蓋於是我開了血液與尿液常規檢查 + CRP + 腹部X光。腹部X光看不出問題,其他檢查如下:
血液常規

Blood routine UTI 25254102  
WBC 10600,
Seg 83.1%, Lymp 9.1% 暗示細菌感染正在進行

尿液常規
Urine routine UTI 25254102  
RBC 36-50/HPF
WBC 6-10/HPF
病人已停經,暗示腎臟可能有超音波無法診斷的小結石,合併感染。

最重要的是
CRP
CRP UTI 25254102  
CRP 12.54 mg/dl
診斷是急性腎盂腎炎 (Acute pyelonephritis)再拖一兩天,病人可能發生敗血症。

M110授袍 logo  
授袍之後,拿到聽診器,先從常規檢查開始學起。
TPR + BP
CXR + KUB + BUS Routine
遺漏常規檢查,真的會造成難以承受的醫療糾紛,殷鑑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