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帶著家人到陽明山小憩,經過一處水塘,看到稀稀疏疏的野薑花。
20140921_142819  
第一次看到野薑花是民國71812日坐在南下的入伍列車上,清晨四五點,火車駛過嘉南平原,生平第一次坐長途火車,也是第一次坐火車跨越濁水溪,鐵軌旁的田野開著一叢叢白色小花,當時我貼著窗口凝視,並不知道它的名字。黎明破曉,平原深處太陽在雲層若隱若現,空曠昏暗的原野上,白色最引人注目,有時一小叢,有時一大片,這是我前往鳳山入伍一段特別記憶。1030日結訓當天,火車傍晚駛過嘉南平原,夕陽下凋的野薑花仍見幾株稀疏的小花,遠遠望去點點的白依舊很美。回國防讀書後,我才知道民國67年就有一首曾經哼過的民歌「野薑花的回憶」,原來我在火車上看到的白色小花就是野薑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seRoy5IeA

野薑花初夏到晚秋6-10月開花,地下莖像薑,因而得名。野薑花長在溪邊水多的田野,因花朵是白色,在古老以紅為吉的農業社會不受人青睞,農人整地時看見野薑花就會把它剷除丟棄在田間步道,所以我在火車上看到的野薑花應該是被農人遺棄的植物,八月正是它的花季,讓我的入伍回憶多了一份野薑花的清香野薑花真的很香

我不常坐火車南下高雄,最後一次在嘉南平原看到野薑花是民國89年六月,我從美國回來南下拜訪同學。距入伍時隔18年,由於都市的開發,鐵軌旁的野薑花株少了,但白色小花依舊可觀。十四年匆匆過去,不知現在學弟妹坐火車南下入伍時,是否還能看到鐵軌旁的田野開著一叢叢白色的野薑花。

20140921_15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