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1673_742665859130068_6438019121066596140_n 
復興航空今天上午發布聲明,確定昨天失事班機罹難人數48人、受傷旅客10人。記者描述如下
飛機墜毀現場一片狼藉,飛機失事前撞上附近一間喪宅,喪宅被削去大半,如斷垣殘壁,現場已拉上封鎖線,而根據當地民眾轉述,有機上乘客掛在民宅牆上,而破碎的屍塊四散,慘不忍睹。

國防部發言人昨天在FB寫著:
今晚復興航空乙架班機在澎湖發生事故,國防部立即下令第一作戰區成立應變中心,約七時三十分許,澎防部指揮官周皓瑜中將率200員兵力、救護車八輛、照明車二輛、消防車二輛、戰術輪車四輛趕赴失事現場,配合澎湖縣政府執行緊急救援任務。國防部要求三軍總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暨左營分院、岡山分院等,立即完成燒傷中心整備,待命執行醫療任務。國防部同時下令空軍救護隊完成救援待命。


有一則留言值得重視
希望國防部除了協助救難之外,也別忘記做好第一線官兵在接觸殘破大體之後的輔導,不要再讓先前九二一大地震時,官兵心中留下永久陰霾的覆轍再次發生 (雖然我們都知道,會留下陰霾多半是個人因素,但還是不能忽視),再次的向你們說一聲辛苦了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42665799130074.1073744224.160144950715498&type=1

澎防部指揮官周皓瑜中將率200員兵力」,是200EMT?台灣只有軍方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調動200EMT!如果一次緊急調動200EMT,必定有重大災難發生。軍方如要承接重大災難的救援任務,不應讓沒有接觸過大體的官兵參與這種任務,特殊專業訓練很重要。

我讀國防醫學院時,大一結束放完短暫的三週暑假,返校後就從解剖學科把一箱箱的人骨搬至宿舍,沒錯,骨箱放在我們的床底下,有的骨頭還能摸出油漬的感覺。考大體骨學實驗前,深更半夜在書桌前捧著頭骨研讀已是家常便飯。上週金門同學會上,有人聊起當年的大體解剖學實驗,我才知道原來大二下期末考結束後,只有五六位同學總成績及格,其他兩百多人全部要補考,整個大體從頭考到腳。整整兩個禮拜,我一大早就去大體解剖實驗室,深夜才回寢室睡覺,生怕某具大體的某個部位被同學挖到而自己漏看了。那個年代,補考沒過就降期,加上二一退學的,多達三十餘人。為了怕降期,同學們挑燈夜戰,不斷從每具大體挖出新東西,沒有人害怕,這種訓練十分難得。軍方要訓練災難救援的EMT,不必像我們當年那樣,但至少要有接觸大體的實習,甚至要用考試來讓學員瞭解大體,並篩除不適任的人。版主曾多次提及,軍中的醫療士官不能單從士兵訓練,護理學歷雖非必要,但一定高比例具備護理背景確實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