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 早上帶著家人松山機場搭機前往金門參加畢業25週年同學會,地點「金門」很特別,許多同學曾來此支援,因為是離島,所以必須安排住宿。

10492216_840430779303179_7542234270160562198_n  
不同於前幾次同學會單純的聚餐,主辦同學陳信雄與張本中細心籌劃每個行程的細節,下飛機的第一頓飯是「高坑」的全牛大餐。人老了,大塊咀嚼滿桌吃不完的牛肉,卻也吃出店家數十年不變的烹調,保存昔日阿兵哥高粱當水的粗勇。晚宴是高潮,舞台上又活現同學在莒光日、榮團會、課堂上、寢室裡的笑料,三十年陳高,酒仍是酒,身價卻數十倍翻漲。


10489818_822212074480404_4651636958389997565_n  
現場有卡拉OK,在歌曲選單中,我一直在校園民歌打轉,想找出一首適合金門的主題曲。「秋蟬」讓我想起它的作者李子恆,老家在古寧頭,「秋蟬」為他服役於台南空軍基地時所作;國中畢業後,他離鄉背景到桃園縣就讀楊梅高中,事隔多年他曾這樣描述:「楊梅高中離楊梅鎮上有四公里遠,當時四個金門學生都住校,學校裡有一片湖水和一望無際的相思樹與木麻黃,夏天一到都是蟬叫聲,像極了金門老家的景象,我寫〈秋蟬〉就是在描述那個情景,一直到多年之後,才恍然大悟,那就是思鄉之情。」我們的入伍訓從八月中到十月底秋蟬有李久恆的思鄉之情,傳唱於我們的年代,踩在優美的旋律上,好像走過三十二個秋蟬的時光隧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S598g9Y


晚宴之後回到旅館,這場同學會最值得我珍惜的片刻是洗完澡後同學坐在旅館一樓飯廳簡單的拼桌前小酌,感謝信雄與本中無心插柳的安排,也許只有在金門,也許再也沒有第二次,我有點小醉,身在其中,不必多言,腦海中浮現三十多年前,黃埔大內褲流行時,夏日炎炎,沒有冷氣,每間寢室光著上身K書的條條大漢。

10556495_1074718969255293_3345643174088859055_n    
莒光樓前合影

〈秋蟬〉作者 半百李子恆 戀戀金門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2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