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2同學在高雄聚餐,以下是版主同學黃正穎醫師的紀實。其中有一段文字版主要稍做說明,過去三年報名國防醫學系的考生增加去年學校推薦突然定出英文三倍篩選,結果篩掉不少72級分考生,70英文15意外被篩入,其實,去年72級分報名的應屆考生足以填滿面試名額。今年醫學系校推除了篩英文之外,並以72級分為底線,版主則認為,若不篩英文,只以級分1.5倍篩選,今年醫學系校推將全數73級分。
-------
和建松自學校畢業後,一北一南各自發展,轉眼近25年未見面,今難得機會南下高雄與同學相聚,和惟仲連袂赴宴,一方面見見久未謀面的老同學,一方面也想多瞭解一些學校和三總的近況現狀。

建松是位務實優秀又能力強的同學,三總心臟外科由只有他一位主治醫師逐漸發展擴充至目前擁有八位VS,每月開刀數由原先的二、三百台增加至目前的三千多台刀,業績翻轉增長十幾倍。自從建松接任三總副院長和學校醫學系系主任後,他除了每月幾台主刀的心臟移植手術外,其餘皆交由下面老弟負責,他則全心放在學校醫院的行政業務上,也因此更能深入瞭解學校的發展困境。

國防醫學院是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好學校,近幾年所招收的新進學生學測成績也都在一定水準之上,去年入取標準是 70級分,今年建松更把標準提高至72級分。優秀的新進學弟承接了國防優良的傳統,當建松參加全國十一所醫學系會議,其他醫學系主任煩惱提出「現在醫學生補習考國考的嚴重性與因應之道」時(某校甚至延請補習班老師到校上課),國防的畢業生不靠補習仍能國考通過率排名全國第三名,優秀的實力傳承以往。

席間寶榮提及他在醫院的經歷,感受現在學弟倫理觀念的低落,學校倫理教育有需加強之必要。建松以他任職9個月接觸學生的現況,分析現在學生與我們當時的差異性;想當年我們會進國防,家裏經濟因素是絕大數同學考量重點,大都來自中等小康家庭,只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而今的學生背景;自費生大都是醫生的小孩,即使是軍費生家中經濟也在一定水準以上,因此吃苦耐勞不像以前的我們。而時代觀念改變之下,自由意識抬頭,現在學校沒有晚點名,晚上也可隨意參加社團活動,只要告知去處即可。哪像當年的我們集中宿舍內晚自習加晚點名,然而這樣的成長環境下讓我們同學間的情感更親密,對學校的認同歸屬感也就更強烈,這是現在學生所無法比擬的。

對於倫理教育的加強,建松先擴編系內人員編制,由當初的兩位助教,擴編成三位助教、三位助理及三名醫學生背景的替代役。有了這些人員,分配各年級的生活管理與倫理強化教育。學校經費拮据,擴編錢從哪裡來?建松因身兼三總教研副院長,因此運用方法來挹助學系的需求。建松說:當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鐘,在他能力範圍能夠做到的事,他就盡量去完成,學校當年栽培他才有今日之成就,今天他也是以一顆感恩回饋的心去做好醫學系主任的職務,這就是我們同學──蔡建松。大家或許不知前一任醫學系主任是80期學長,再前一任是77期學長,因此並不是每個期班都有機會輪當醫學系主任,我們82期能有此同學擔任主任之職,確是全體M82之光榮。

聽完建松對學校現狀的講述,其實可以想見不單單只是醫學系面臨的困難,其實也是母校其他學系、基礎醫學系所,面臨相同的困境(經費短缺、編制縮減、各系所節約各找方法…)。現在留在學校的同學:謝博軒、何振文、朱信、黃坤崙雖然收入不豐,還願意留在學校教學生,無私付出奉獻讓國防醫學院薪火相傳,繼續培育出一屆一屆優秀的人才,真是要誠心感謝他們。

今天期班優秀的同學們擔任母校之要職,也開始主導學校之運作發展。建松起而帶頭發起期班「母校發展基金」之募款活動,因為建松,因為學校同學,為了母校發展,我會願意持續捐助這筆錢、也會放心將錢交由這些同學繼續為『國防醫學院』這塊金字招牌而努力。


1. 校友捐款往往著重於「校友基金」,而忽略了「母校發展基金」這個區塊,因此「母校發展基金」常常籌募不到款項,而後者才是對母校建設發展有實質的助益。


2. 母校目前人員編制與培訓,受制於國防預算的縮減發展大大不如其他公私立醫學院,急需校友期班慷慨捐輸「母校發展基金」,以利母校延聘專家學者,加強人才之培育。(版主註: 預算縮減是所有大學面臨的困境,除此之外研究所招不到學生早已蔓延至國立大學。)

3. 
建松現為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系主任及三軍總醫院教研副院長,實質參與兩單位的行政作業,也才發現母校現況發展的困境所在。有感於現任司徒院長的有心作為與積極用心力圖學校之永續發展,因此出面發起 M82期班同學的募款以挹助「母校發展基金」。席間建松的誠懇談話,同學們可以感受到他那份真摯回饋母校的用心與努力,絕非為己升官發財而鋪路。

經出席同學們熱烈表達意見與討論後,南部同學的共識有以下幾點:
1. M82
期是母校畢業數一數二的大期班人數眾多情感又濃郁,今母校有困境、同學號招募款,大家自當響應,以己之力踴躍捐款。今年七月金門畢業25周年同學會後,7/31為一結算點以此作為統計M82第一次捐款「母校發展基金」之總金額。希望期班同學能盡自己之能力踴躍捐輸,衝高捐款金額,展現M82期班力量。

2.
捐助「母校發展基金」自當細水長流,才能助益母校永續發展。席間同學多附合意見儲昭仁更提議可用信用卡捐款的方式自行選擇月捐、季捐、半年捐或年捐。建松會再提供捐款帳號及方式。

3.
捐款對象為「母校發展基金」,不指定使用用途,以方便母校通盤考量運用。

4.
建松承諾每年年底會將捐款明細及用途所在公佈出來以昭公信。(例如公佈於FB)
以上是南區同學的共識意見,北、中、東部同學若有意願,亦可仿效聚會,建松再撥空過去詳細說明與同學溝通。

最後感謝保強招集同學與聚餐安排,並和清中合資請大家吃春酒,也感謝家聲提供名酒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