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通關密語」,引導考生寫作的序言如下
阿里巴巴能打開石門,是因為他知道「芝麻開門」的密語;烹飪高手能征服大家的味蕾,是因為他練就一身功夫,抓到美味的訣竅;演員能成功詮釋某個角色,必然是因為他對人生的悲歡離合有深刻的體會。對於人生的考驗,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通關密語」?請以「通關密語」為題,寫下你找出「密語」而得以「通關」的過程,以及其中的體會。

對此作文題目網路上有人留言如下

依據題目和引導,歸納後,其實是要學生寫出,當卡在環境或心境的困頓時,如何讓自己過關、有所突破。主旨在於:用什麼方式?如何做?可是引導的部分卻出現「跳TONE」,過度引申地誇言:突破關卡後,能「練就」、能「詮釋」到怎樣的境界!這樣的敘述邏輯出現在學測上,令人怵目驚心。
這則留言點出命題老師的問題
芝麻開門的通關密語,只是天方夜譚神話故事的情節,知道密語才能過關,把密語故事的原意強辭引申,解釋為人生突破逆境的「銘言」,的確有點牽強。十八歲的高中生,到哪兒去練就一身功夫?十八歲,又有多少人曾有悲歡離合的深刻體認?全國性的大學招生考試,出題者用這種方式引導考生寫作,引導不成恐變誤導,讓考生在作文失分。

芝麻開門的通關密語倒有點像軍中以前查哨的口令,衛兵會問通關者幾個問題 (密語),通關者是查哨長官,目的在測試衛兵身處戰時的機警度。諸如
衛兵: 你是誰
長官: 張三
衛兵: 
去哪裡
長官: 去買菜
衛兵: 
買甚麼菜
長官: 菠菜

這樣的通關密語怎樣能引申為突破人生逆境的銘言,命題老師出題時真的要深思熟慮了!


十九歲那年的現在,我剛過完生日,那天我並不快樂,而是在陰冷的冬夜出現緊張與憂鬱,甚至焦慮到失眠。當時的普大醫學系只有六家,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中山才由專科改制為大學,不然以前只有五家,非常難考。如果考上醫學系,即便是私立的,我拼了命也要想辦法讀畢業,萬一只考上牙醫系呢?我一邊讀書,一邊思索這個問題。我沒有過人的天賦,他們沒考上台大,頂多落到北醫;我要是失常,可能連中山都考不上。想到這兒,心裡好煩好煩!

補習班又要繳學費了,以前的高中學費一千多塊,補習班一學期動輒數萬元。從二月到六月,為了節省學費,我不上全天的課,採取自讀參加模考,到補習班上課聽解答的方式。十九歲,我真的長大了,知道沒有錢的日子會很辛苦。報考軍校對我而言是一種恥辱,說的更實際一點,到圓山附近的野戰醫院去體檢是十分丟臉的過程。我腦中盤旋著錯綜複雜的現實問題,終於在四月左右,託人到師大附中教官室拿了一份簡章 (我高中時很討厭教官),然後偷偷去體檢,先報名取得考試資格再說

民國7172考完大學聯考,對完答案後我已經知道只能上牙醫系,此時我如大夢初醒,再考一年不可能,要讀醫學系,只能面對現實用心把軍校聯招考好。對我而言軍校這關好難,通關密語是甚麼?經濟問題,夢想問題,現實問題;十八九歲的年輕人在父母呵護下長大,多少考生能寫出讓閱卷老師感動的人生體驗?升學問題吧!

-------------------

許多考生會把題目誤解成:如果我想成為建築師、律師、音樂家等 (類似廚師、演員),我該怎樣找到達成目標的密語?然後一堆怎樣努力的陳腔濫調就寫出來了。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