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募款給母校,扯出一堆話題。我服役六年退,如果軍醫不是很爛,我不會想退,半數以上的同學服役八年退,從未在軍醫院領過豐厚的福利金(奶水),當年每月多少呢?我很清楚。話說回來,我要感謝母校給我一頂鋼盔,可以衝撞體制,我也要感謝母校給我一雙羽翼,可以展翅高飛。現役同學發起募款幫助母校發展,一位服役八年退役的同學說了一句難聽的話:「吃最多奶水的小孩,反而要吃最少奶水的小孩孝順父母,反諷到了極點。 

和衛福部管轄的十多家署醫相比,軍醫的幾個80Xs算是不錯,但人往高處爬嘛,署醫就算台大入主也無力改善其體質,因為白色巨塔裡面太多複雜的衝突。台灣有三大主要的醫療系統,台大、榮總、長庚 (榮總是國防人建立的);軍醫院有十幾間,但裡面充斥著阿斗,我相信當阿斗們走入歷史,軍醫將是第四個主要系統。

有現役校友抱怨,國防部對軍醫院根本沒有任何實質上的補助,聽到這種論調,我倒是蠻驚訝的!台灣任何私人醫院的發展,沒有財團會盲目挹注資金,財團把錢丟進去,一定會加倍要回去。國防部栽培軍費生,軍醫院有固定的年輕學弟妹做雜事,軍職有軍餉,退役時有退伍金民間醫院完全沒有這些資源,醫院的經營完全是自負盈虧,偌大的長庚醫院也是這樣,王家只捐稅錢給長庚大學,長庚醫院是在自負盈虧下發展,台大與榮總也都是這樣,發展都優於軍醫院,為什麼?請聽我慢慢說。

軍醫院的問題是 "貪婪與無知",把錢分光,而不知投資未來,好的人通通走掉,因為好學弟留下來分不到錢,主治醫師一多,老V就分得少,因此不願增額主治,優秀的學弟自然就走掉了。誰說主治必須佔少校缺?? 只要調整編制,有專科/次專科資格,上尉就可升主治,好學弟願意留下來發展新技術,老V願意分錢給學弟,醫院自然會慢慢走上升級的軌道;長庚如此,台大與榮總也都如此,主治醫師人數不必固定,醫院能做的治療就會越來越多,你不花錢投資好學弟,好學弟一一走掉,剩下的人永遠是把錢分光的敗家子。一個簡單的道理就連現役的同學也要我用文字詳細解釋才懂,唉我能說甚麼?

我收到一封捐款信,發起人是現役的上校同學。每個人解讀不同,如果只是捐款,我懶得看下去,誠如某位同學說的:「吃最多奶水的小孩,反而要吃最少奶水的小孩孝順父母,反諷到了極點。」捐下去,人差勁,能改變甚麼?請給我一個長期的目標,讓我等待越來越好的變化,當我有所期待時,我就會想一直捐下去,如果只是即興發起,捐一點等於沒捐,因為目標不明,我看不見捐款的未來。所以說,如果M82長期認養圖書館50-100種英文期刊的費用,我知道錢花下去一定有用,因為那些期刊曾幫助我成長,你要我每年捐,我一定捐出去。對於母校,沒有計畫導向的捐款,我不會捐出一毛錢。上面的人貪太多走了,說實在的,我畢業留校六年發表七篇 SCI 文章,自己花了兩三百萬,誰要捐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