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的文章「世界這麼小,捷運站這麼大」很有意思,讓我想起去年寫的一篇短文。年過半百,回想從前,我很幸運看到這些。如果你想升將軍,而且升上了將軍,下台之後,讓人記得你永遠是個將軍,否則奉勸你不要升上將軍。

【總司令好!】(寫於101-2-27)
只是想寫些東西而已!
我不認識總司令,但曾兩次見到他,
第一次是民國 75 年七月,在衛勤學校。
第二次是民國 101 年二月,在台北榮總。

國防醫學院的學生都去過衛勤學校,以前在台北外雙溪,一度遷至林口,名稱改為聯合後勤學校--衛勤分部,現在又遷至內湖。

去衛勤學校幹甚麼?世外桃源,版主就不說了,反正就那個樣,去過之後,多年回想,總是會心一笑。

總司令蒞臨衛勤學校時,我們正在室外上有趣的擔架課,他們一行人就從路上走過去。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如此近距離看到「三顆星」;畢業典禮的「四顆星」離我太遠,看不清楚。當過兵的人都曉得,此時大家要起立,整理服裝,準備好在適當的距離,戴好小帽立正行軍禮,大聲齊喊「總司令好」!

上禮拜,再度看到總司令時,他鬢髮皆白、行動不便,距離我不到一公尺,由看護攙扶,慢慢走出超音波檢查室。想到當時我們大聲齊喊「總司令好」,兩個角色的蛻變,恍如隔世;看著他老去的背影,「總司令好」猶在耳畔,真的,古今多少事,都付談笑中!

----------------

世界這麼小,捷運站這麼大

依據YOUR PAPER捷運報的統計,台北捷運十月份每日平均176萬人次搭乘,這個數字在捷運局只是一個例行的統計數字;但按照佛家的語言,這是很多有緣分的人,在同一空間跟時間裡,碰撞在一起的緣分,可能要修上好幾年吧!

   今天陪老大參加他的兄弟會,杯晃交錯是必然的經過,養生有術的大哥以出國時差不調趕早回家,我也藉著護送大哥之名悠然而歸,捷運是回家最短的路,也早已經習慣在擁擠的人群中,游刃的轉乘,平民百姓有台北捷運真好!

   車廂中竄出一位熟悉的身影,這是一位在職的高家軍,帶點酒意,身旁有一位昔日部屬,低調的言語,依稀可以知道高處不勝寒,酒中方有自我的莫名。在即將進入中正廟站前,部屬貼心的問他,還好嗎?長官自信的說沒問題,當車進了站,下了車廂,他卻不知往那裏走,在捷運車廂關門前特有的急促聲中,揮手討救,部屬義不容辭急迫下車,引他一回,一旁的我看到指揮萬人的大將軍,在捷運站中迷失又束手無策的一面。

   長官在營,事事有人安排妥當,辦公室裡的高檔電腦幾乎都是裝飾品,興起來,急叩隨員,只因滑鼠指標又到頂了!回歸社會後,又有一段適應期,早年都被譏笑退伍在家批菜單,這幾年拜FB盛行,總算可以批示臉書,屁大事按個讚,大事留言眉批,重大新聞就闢個欄專題報告,好歹有一個核判,總算不寂寞!

   軍人地位式微,黑頭車也不敢亂停,前陣子當朝陸軍司令搭乘公車參加喜宴,今日捷運站裡將官雲集也是自然。部隊機關化,殺人放火的部隊也要講道理;機關透明化,運籌帷幄的長官也要到立院去說個明白,套一句別人說的話,有這樣的政府還需要敵人嗎?當年不殺黃口,不獲二毛的歷史,在今天看來,真的不是一個笑話!

   明年台北市區內的捷運線全數通車,會增加更多的轉運站。世界越來越小,捷運站真的越來越大了!未來又有誰會迷失呢?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A5%8A%E6%81%AD%E9%8A%93/%E4%B8%96%E7%95%8C%E9%80%99%E9%BA%BC%E5%B0%8F%E6%8D%B7%E9%81%8B%E7%AB%99%E9%80%99%E9%BA%BC%E5%A4%A7/6708825629559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