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歲男性,有輕微的高血脂,曾有一次胸悶至急診,門診運動心電圖診斷為缺血性心臟病。他在心臟科追蹤,兩三年來肝功能 ALT 幾乎都正常,10243,肝功能 ALT: 21 U/L 正常

 

我看了超音波檢查單1021113ALT: 70 U/L, AST: 153 U/L,肝功能出現異常,人看起來很健康前一次超音波是10127日做的,肝臟影像正常如下:

 

 29535113 METASTATIC LIVER TUMOR-EARLY 拷貝

 

肝功能異常多半與脂肪肝有關,我原本預期他只是脂肪肝。探頭擺上去,肝臟左右兩葉全被1-3公分的腫瘤填滿,幾乎找不到正常的區塊如下圖,腫瘤是轉移而來。從肝臟影像可以斷定,這是他生命中最後一個冬天,也是最冷的冬天。

29535113 METASTATIC LIVER TUMOR7 拷貝

 

不知從何時開始,來定期追蹤的病人慢慢減少,儘管有健保,自付額雖不高,但對許多人而言,漸漸變成經濟的負擔。這是一個很冷的冬天,我從沒見過病房空床那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