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郵局領一封掛號信,打開來我笑了,事情要回到二十年前,我開始思索著「三十歲的人生」。

每隔一陣子,老婆會去教一門資產管理的課,上課的學生是 "國軍" 中高階的主官。上完課,許多長官的反應是,唉,年輕時只知領國家的薪餉,從沒想過資產管理的問題。我和那些國軍中高階主官一樣,十八九歲讀軍校,對自己的人生做了第一次投資。現金就是活水,讀軍校等於替自己注入活水,那筆現金是用來投資用的,簡單的說,投資自己。

孔子說:三十而立。三十歲以前,我也沒想過資產管理的問題;如果不是因為缺錢做研究,我不會主動去找錢。三十歲那年,我替自己買了一個繳費為期二十年的商業保險,要踏出這一步並不容易,因為當時我們的思維被終身役與終身俸束縛著。終身俸好不好?現在想起來真好,不拿白不拿,但我三十歲那年卻準備擺脫終身俸的迷思。

三十歲以前,軍人這個身份的確在我身上注入可觀的活水。也許是湊巧,也許我的人生本就如此,三十歲以後,所有的事情就像唯物辯證法一樣由量變而質變,靠著一點運氣30-40 歲的十年間,我做了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投資,不見得很好,但卻很不同 (not the best but quite different)

30 歲那年十月到今年 50 歲的十月,整整二十年過去今天到郵局領到一封掛號信,裡面是我三十歲那年買的保險,繳了二十年的保費之後,我收到一張銀行本票,難以想像當年的利率是 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