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FB 第一則動態如下:
幾個月前到屏東看一位官校的同窗,好多年沒見了,依然笑臉迎人,只是頭髮白了許多

閒談之間他告訴我,他的兒子在八年前因病辭世,那是一個多麼乖巧優秀的孩子,病了還想盡辦法安慰父母,而這對父母也因此與友人隔絕,自理創傷。

臨走前,他送我出門,笑著告訴我,孩子健康就好
----------
人生沒有病痛最幸福,可惜的是,上帝造人時會在每個人身上留下殘缺的標記。

大女兒出生後一直是個健康寶寶,四歲左右,發現她看卡通時,頭一直往上抬。我感覺有點不妙,帶她去眼科檢查,發現她兩眼都有閃光,必須戴眼鏡矯正,現在每個禮拜都要點一次眼藥水Atropine,這算是個小毛病,可能是遺傳我的眼睛缺陷。在我成長的年代,沒甚麼視力保健,軍校體檢才發現左眼視力只剩0.2,還好醫官放水,我才得以考進國防,完成學醫的夢想。

小女兒在媽媽肚子時,做羊膜穿刺前,發現媽媽血中胎兒蛋白較正常值高20%,可能是神經管閉合的問題。我雖是腸胃科醫師,也學做產科超音波,定期追蹤胎兒脊椎的發育,整個懷孕過程一切似乎都正常。小女兒出生時,我特別看了她的屁股,果然有一條上帝的縫線,那是兩側神經管延遲閉合的遺跡。

小女兒出生體重3800公克,在母體發育得不錯,呱呱墜地後活力十足,奶瓶餵到嘴裡,不到一分鐘全吸完,出生兩週後,幾乎都是一覺到天亮,從沒在夜裡給我們帶來麻煩,真的很好養。第一次打疫苗時,小兒科醫師說她心臟有雜音,超音波檢查發現心房中隔有缺損。此後,我又開始學做簡單的心臟超音波,定期看缺損能否隨心臟體積增大而縮小,甚至癒合。追蹤三年,中隔缺損並未縮小,反而隨著心臟體積增大而變大 (1.0 cm1.4 cm)

小女兒一出生,她那雙大眼睛勾魂般地吸引著我,讓我感覺她像是我的前世情人。養到三歲時,體重超過15公斤,此時問題來了,她的心房中隔缺損需要補起來。對於這個問題,我尊重老婆的決定,帶她到台大去做心導管放閉合器。

在我行醫過程中,看過不少開刀麻醉出事的案例,病人手術後沒醒過來。三歲小孩做心導管要插管施行全身麻醉,小女兒出奇的勇敢,也許是被我們騙進去的;陪她插管後我離開導管室,在外面等了兩個多小時。手術成功她被送到加護病房,我靜靜期待她醒來仍然像我第一次看到她時,驚嘆再度見到她那雙大大的眼睛。

她醒了,麻藥退後,她開始哭,吵著要我抱。她必須平躺,我不能抱她,因為左腿有個傷口會出血,而且她剛做完心導管,不能大聲哭,否則閉合器可能會因用力而脫落。這個世界上只有我能哄她不哭,她就像我的小情人,靜靜聽著我說悄悄話,不時親親她,她會對著我微笑。大約四個小時後,她完全恢復,像從前一樣調皮,而且還會大聲喧嘩,此時我又看到她那雙美麗的大眼睛。

一個多月過去,我每天餵她吃半顆Aspirin (50 mg),閉合器似乎已經固定在心房中隔的缺損部位。如果上帝要在她身上留下殘缺的標記,我很慶幸,心房中膈缺損並不是嚴重的病;有些病沒那麼簡單,有些病會造成遺憾。

今年三月有一位考生寫 e-mail 給我,他的身體一向不錯可能是家境因素,很想讀國防醫學系,若只看級分,一定是正取,但體檢出了問題,不是身高,不是視力,而是尿中有紅血球。他是重考生,去年體檢過關,但分數不夠,學測衝刺一年,有了不錯的成績,卻被自己的尿液打敗,我不知道怎樣幫助他,只能默默祝福他普醫順利上榜


孩子健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