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災難醫療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85141554882500.1073742554.160144950715498&type=1

讀國防有許多難得的經歷,時代在進步現在的軍陣醫學課程較以前更加生動且實用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高山災難醫療救援應變技能訓練
某週六早晨,原本應當靜悄悄的三軍總醫院門診大廳,卻「異」如往常地鬧哄哄,平時等待掛號的民眾座位區,坐著幾位身穿迷彩服的國防醫學院女學生,興奮又期待地討論為期兩天的高山災難急救訓練課程內容;一旁,則有三、兩位還來不及脫下急診室白袍的醫護人員,在清點此次前往陸軍武嶺寒訓基地所需器材與裝備;大廳外,也有幾位同樣身著迷彩服的國醫男學生,辛勤地把所有行李搬上小貨車。

對這一群醫護人員與醫學院學生而言,他們已是連續第三年參與高山災難醫療救援訓練。由於平時承受著幾乎超乎負荷的醫護勤務,或繁重課業壓力,他們仍然自願犧牲這奢侈可貴的週休假期,無非是因為自己內心有著一股燃之不盡的熱情,以及肩負國軍、醫護人員雙重身分的使命感,來到海拔高達三千三百公尺的低壓環境,進行高山急救訓練,希望能善盡一己之力,在急難來臨時刻,能多救一條寶貴的性命。

事實上,隨著國內週休二日旅遊風氣盛行,國人喜愛戶外踏青抒發身心,登山,遂成為一項熱門的旅遊選項;然而,囿於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民眾因未察天候狀況,而受困高山地區的案例,屢見不鮮。為此,國防醫學院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致力建構一支專業的高山災難醫療隊,連三年召集一批志願軍,登上武嶺營區進行訓練。

而今年課程有別於往年,特置重點於山域等困難地形的垂降、橫渡訓練,以及結合平地與高山不同氣壓環境下,醫護人員實施平地與高山地區的心肺復甦術(CPR)效能評估差異等。同時也安排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合作多年的搜救隊成員擔任教官,分享高山災難醫療經驗,教授學習高山求生與救援技能,使受訓學員了解高山災難醫療知識,提昇高山等困難地形救援能力,對於參訓人員收穫甚多「若要將傷患從山坡下搬運上山,那是一種需要靠技巧與智
慧,而非蠻力的方法。」

國醫公共衛生系三年級學生巴冠智說。此次救援技能訓練,主要模擬一位傷重無法行動的傷患,如何在專業醫療擔架的安全固定下,通過垂直達四十度的陡坡。巴冠智說,雖然在訓練前,已有教官在上坡處的樹上綁著運用省力滑輪原理的固定端,再由四個搶救人員搬運傷患上去,看似簡單的搬運過程中,必須要用正確重心,替自己找出最省力的姿勢,才能輔助擔架平衡往上升,但這並不容易維持,因此大家很快地就露出疲態,更顯現出自己多麼的笨拙,也對這群在困難地形中健步如飛的教官們,多了幾分敬意。


同為公共衛生系三年級學生的王昱喬也說,今年最大不同之處,即在在學校先評量五分鐘的平地CPR品質,透過監測系統和電腦軟體的結合,了解胸外按壓時的頻率、深度、位置、姿勢,到武嶺的高海拔地區後再實施CPR評測,藉此了解哪些成員對低壓環境距有較高的適應能力,方能未來在執行高山救難時,優先選取其相關人員,避免救難人員上山後因發生高山症,反而成為傷患,進而達到「選兵醫學」的目的。

此行的帶隊官,國醫災難醫學科主任陳穎信中校也說,此次高山災難醫療救援訓練期間,學員們不僅發揮平時高度默契及團隊精神,以熟練的動作完成各項援助課目,厚植醫療隊緊急救護整體能力,也有效整合國軍、消防及民間救援能量,建立未來國軍參與災難醫療的具體教育訓練模式,並累積高寒地災難救援的實作經驗,未來定能進一步保障國人及災難救護人員的生命安全。(青年日報許博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