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已更名為邦克列酸,寶林案已被定調為邦克列酸中毒。單一的有機酸,依寶林案病人僅吃進微量邦克列酸,粒線體ATP/ADP transporter只被輕微抑制,不至於造成肝衰竭,即使肝衰竭發生,也不會快速引發敗血症。普拿疼在極少數人可能引發肝衰竭,但劑量要夠高(成人>10克,西方人>>>東方人)。各種藥物及B型肝炎病毒引發的猛爆性肝炎,肝衰竭的病人仍可活著等換肝。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過去兩週發生疑似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BA)中毒死亡的事件,以台灣醫療設備的現況,單純從食物中吃下一種化學分子引發敗血症(Sepsis-DIC)的機率極低,又不是吃多很多。這篇來回顧一下腸道免疫。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

人體各系統的運作,最複雜的是神經系統,其次是免疫系統,兩者都有平衡機制來達成正常的功能。例如肢體運動包含來自三方面的神經支配才能維持動作的平衡與順利:
1. 用大腦皮質-視丘­-脊髓的錐體徑路(Pyramidal tract)來發號施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巴金氏症的研究在1997年發現alpha-synuclein(aSyn)在腦部發生異常聚集2003年Heiko Braak在巴金森氏症病人的屍體解剖發現aSyn在迷走神經的主幹聚集,因此假設(Braak's hypothesis)認為腸道微生物引起的慢性發炎反應,導致某種微生物的分子X(蛋白、醣基、脂質等)促使人體內生性Prion或Prion-like protein(PrLP)無法形成正常結構(Misfolded)而在腸道細胞發生異常聚集。2016年這項假設被證實存在:
http://www.cell.com/fulltext/S0092-8674(16)31590-2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最近雲林縣某公司製造的辣椒粉被驗出含蘇丹紅3號18 ppb。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763379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細菌的蛋白種類約2000-6000,例如大腸桿菌約4600種蛋白,不像病毒只有數十種,因此人類的T cell幾乎都能辨識細菌的蛋白為Non-self antigen而活化。當細菌感染時,T cell immunity都能對細菌進行局部化的包圍作用,接下來如果Neutrophil能進入包圍圈吞食細菌,感染(疾病)就不會發生。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

CBC(Complete blood count) 是診斷疾病的Routine,但極少醫師有能力正確判讀CBC。正常人的Neutrophil壽命約8-12小時(很短命),因為Neutrophil胞膜上的Fas比其它細胞多,血中有Fas ligand(FasL),會促使Neutrophil走向Fas-FasL-mediated apoptosis (death signal)。當Neutrophil吞食細菌後會分泌TNF- a ,作用在Neutrophil胞膜上的TNF receptor,會傳遞Survival signal,當Survival signal > Death signal,原本短命的Neutrophil壽命就會延長至數天。下面是細菌感染時,CBC-DC的經典變化:
25歲男性,主訴腹瀉兩天。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黑死病在中世紀造成歐洲近半數人口死亡,病因是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中國歷史上,南宋亡於蒙古,明朝亡於女真,都與當時鼠疫大流行有關。1880-1950年流行於中國東北與西南的鼠疫,蔓延至印度及東南亞,單在印度和中國,就有超過1200萬人死二戰以後,抗生素廣泛使用,在我們有記憶的年代,病毒對人類的威脅遠大於細菌,本篇來探討這個問題。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

打過新冠疫苗後,抗體怎樣生出來?
Naïve B cell-IgM在疫苗注射處抓到抗原(Spike protein)之後,如果IgM-Spike protein結合夠緊,Naïve B cell就會活化,回到局部淋巴結(主要在腋下、頸部,但疫苗抗原會經由血液循環全身)進行細胞分裂,然後產生抗體IgM,但單靠Naïve B cell活化產生的抗體僅曇花一現,很快就後繼無力,所產生的抗體抽血也測不到,這種Naïve B cell短暫活化之後,將迅速恢復平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

醫學院免疫學老師出考題只會出他懂的,他不懂的,不會教,也不會考,考試沒考的反而是最重要的。T cell immunity最後收網要靠Fibroblast,不但對抗細菌與病毒是如此,對抗癌細胞也是如此。幾乎沒有教免疫學的老師或教病理學的老師講出發炎組織及腫瘤組織切片中的Fibroblast的重要性,醫學生甚至不曾在顯微鏡下多看它們一眼。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

版主打算寫幾篇文章來回顧一下免疫學,下面有兩篇頂級期刊的Review article:
Understanding T cell responses to COVID-19 is essential for informing public health strategies (Science Immunology)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

選前版主已將九成台幣轉換成美元。那天本來想領出10萬美元現鈔,銀行行員面有難色,追問下去,驚訝發現該合庫分行竟然沒有10萬美元現鈔!在台灣外商銀行開戶仍是台灣的帳戶,一旦有戰爭,錢領不出來,因為台灣的分行根本沒那麼多美元現鈔,最後會以倒閉收尾,責任推給戰爭,銀行仍有賺。版上沒有國外美元帳戶的訪客,務必找時間前往新加坡或香港開一個美元帳戶,開戶詳情可到台灣的分行詢問。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8) 人氣()

/tmp/phpS9sKV7  
關於動員召集預告書的沿革,版主整理如下: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

元旦當天趙少康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提及他父親曾在海南島被共軍抓過,九死一生逃了出來。海南島戰役我父親也在其中,兩岸官方的紀錄都不是真相,海南島失守的原因是缺乏糧食,就這麼簡單!金門與廈門之間僅1.8公里,古寧頭戰役(1949年10月1日)國軍都能擊退共軍;雷州半島與海南島最近的距離20公里,1950年初退守海南島的國軍部隊約10萬人,只要後勤補給無虞,海南島當然可以守得住。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2Aa7x7sc_Tc
剛剛看到這則影片,真的有被感動到。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

這兩天氣溫驟降,有年輕人猝死:
雲林29歲男上山喝咖啡 突然頭暈昏倒猝死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3) 人氣()

最近又出現「文言文」之爭,本篇不是討論中學國文課本的文言文,而是討論醫學生的「文言文」---基礎醫學原文書。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tmp/phpDWB1se  
依據王孟源博士的說法,俄烏戰爭爆發時,正值美國通脹攀升,俄羅斯央行行長
納比烏林娜曾建議中國賣掉美債,讓人民幣升值,這樣美元霸權就會垮掉。現在回頭看,2022年中國人民銀行清空美債的理論是正確的,但中俄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心結,儘管納比烏林娜的看法可能正確,但俄烏戰爭事發突然,中國仍怕跳錯坑。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

許多醫師在媒體常用高中生都知道的外行話來談醫學,程度仍停留在醫學生的共筆水平。
肺癌最近二十年為何會變多?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

中美兩國於2018年開始在貿易及科技對撞,二戰以來,沒有國家敢與美國這樣對撞,中國卻越撞越強,主因是中國的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33兆早已超過美國27兆美元。全球只有中國有那麼龐大的製造業能吸收美國的科技元件,轉換成實實在在的產品賣回美國。貿易戰與科技戰,美國都打不下去了,一如美國在俄烏戰爭中不肯認輸,因此在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美國苦撐喊著「制裁這、制裁那」講給美國人聽了爽。

文章標籤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