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原文書的描述十分抽象,醫學生往往在讀完之後得到一些片段的記憶,零零碎碎的知識考完之後便不想再去碰它,因為永遠沒辦法弄懂。如果你遇到推敲不出的艱澀文句,可以拿出來問版主。
-----------
母親的抗體(IgG)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因此嬰兒出生後有六個月受母親的抗體保護,在此期間,骨髓會分化出產生抗體的B cell。出生六個月之內,嬰兒不常生病,或是頂多一兩次小的感染,B cell 究竟能產生怎樣的抗體去應付外界的病菌?演化與環境的壓力會驅使B cell 的抗體基因隨機重組,然後產生各式各樣的B cell 殖株(clone) ,每個Clone都不同,所以有成千上萬種抗體被製造出來,這些抗體對病菌的專一性不高 (儘管仍具某種程度的專一性),但有補體 (Complement) 輔助,因而能有效阻止病菌入侵人體。
Innate immunity (
與生具來之免疫力) 有三個主軸:
1.
吞噬細胞 (Phagocyte) 是主幹。
2.
抗體與病菌抗原結合後活化補體 (Classical pathway)。吞噬細胞的胞膜上有抗體與補體的受體 (分別是Fc receptor C3b receptor) ,可加強吞噬細胞吞食病菌的作用。此外病菌入侵後,當血中的MB-lectin與病菌外表之Mannose 結合也會活化補體 (MB-lectin pathway)
3.
血液中有自發性的補體活化,若沒有病菌入侵,活化的補體會被抑制。當C3b坐落在病菌外表,並以共價鍵與病菌結合,補體的作用才會發生。
----------------
受體 (receptor) 可增加免疫細胞接近病菌的作用。Innate immunity 的受體有下列三項功能:
1.
增加 Phagocyte 的吞噬效果,例如「細菌-C3b」可與Macrophage C3b receptor 結合。
2.
化學吸引作用的Chemotactic receptor,例如Neutrophil 胞膜上的f-Met-Leu-Phe receptor 可辨識細菌的N-formylated peptide,使得Neutrophil 能被細菌吸引過去。
3. Phagocyte
Toll-like receptor 與細菌的LPS (Lipopolysaccharide) 結合後會傳遞細胞內的訊息,藉以活化Phagocyte (Macrophage, dendritic cell )

Innate immunity
的受體包括下列兩類:
1. Soluble receptors
存在(溶解)於血液中:
例如MB-lectin 與細菌的Mannose 結合;C1q 可與細菌抗原結合,特徵是這些Soluble receptor collagen helix 可辨識細菌外膜的醣基。
2. Phagocyte receptors
:位於Phagocyte 胞膜上,除了上述C3b receptor, f-Met-Leu-Phe receptor, Toll-like receptor 之外:
Macrophage mannose receptor
:可黏附細菌外膜的Mannose 醣基。
Phagocyte scavenger receptor
:可辨識anionic polymers acetylated LD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有些Scavenger receptor 可辨識已老化、細胞膜失去涎酸 (Sialic acid) 的紅血球。涎酸能阻擋Phagocyte 與紅血球接近,防止Phagocyte吞食新生的紅血球,失去涎酸老化的紅血球會被Phagocyte吞食

免疫細胞的受體中,Toll-like (TL) receptor 最具研究潛力,TL-2 傳遞格蘭氏陽性細菌(Gram-positive) Proteoglycan 所誘發的訊息,TL-4傳遞格蘭氏陰性細菌(Gram-negative) LPS 所誘發的訊息。TL-4/LPS Phagocyte所引發的訊息傳遞研究最清楚。

 

TL-4 LPS CD14
    
如上圖, LPS
LPS-binding protein (LPB) 結合後,與Phagocyte 胞膜上的CD14結合,然後再與TL-4 形成LPS/LBP/CD14/TL-4 complex,此Complex 會在細胞內進行一系列的訊息傳遞,活化NF-kB (進入細胞核做為Transcription factor),讓DNA 發生特殊的轉錄 (Transcription) 合成TNF-aTNF-a對局部感染的控制很重要,但嚴重的格蘭氏陰性細菌感染會產生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其原因之一就是過多的TNF-a引發血管擴張及血壓降低。

實驗老鼠若缺乏TL-4,容易有局部的格蘭氏陰性細菌感染,但當嚴重感染時,較不易發生敗血性休克,因為不會因感染而產生大量的TNF-a

Dendritic cell
若接受LPS 所誘發的TL-4 訊息傳遞(signal transduction) 會有下列兩種反應:
1.
活化後爬行至局部淋巴結,然後繼續發育成熟。
2.
增加胞膜上CD80 (B-7) CD86 (B-8)以及MHC 分子的合成,用來活化T cell,進入Adaptive immunity 階段 (以後再討論)。

Adaptive immunity
receptor Innate immunity 不同之處在於前者 "發育中的每一個細胞 (T or B cell) " 都經過獨特的基因重組,receptor 並非單靠固定專一 (specific) 的基因構成
,而是經過複雜的基因重組基因重組後的各種 "抗體" 或 "T cell receptor (TCR)" 基因彼此間不同,產生那些差異性抗體的B cell 或TCR 的 T cell 形成各個獨特的品系叫做 Clone。每一個 Clone 繼續分裂產生一群一群特異 Receptor 的 B or T cell,可辨識某種已知或未知病菌的抗原,換句話說,某種抗體與某種TCR具備某種程度的專一性。(B cell receptor 是 membrane-bound IgM)

Innate immunity receptor 是由特定 (specific) 的基因構成,比方說,Macrophage 上的Fc receptor 相同,C3b receptor 相同,Mannose receptor 相同,沒有clone to clone 的差異性。

國防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