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 歲的未婚女性,去年初因多發性子宮肌瘤接受手術,她仍想懷孕生子,因而要求婦產科醫師保留子宮,所以她的子宮肌瘤只做了部份切除。

最近幾個月她感覺下腹部,尤其是肚臍以下有東西讓她悶脹,婦產科醫師檢查後跟她說那不是婦科的問題。於是她到某醫學中心去尋求其他醫師的看法,看過腸胃科,也看過婦產科,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做電腦斷層,但怕健保核刪,於是問她是否同意自費做,不然就要到榮總以追蹤的名義做,因為她在榮總開的刀。

她回到榮總,婦產科醫師又做了詳細的檢查,婦科超音波、腹部X光,抽血、驗尿,看不出問題所在,婦產科醫師認為她的下腹悶脹 "瀰漫" 整個肚臍以下,並非子宮肌瘤造成,不願開電腦斷層檢查,於是把她轉來腸胃科。

門診不時會遇到這樣難搞的病例,看完她做過的檢查,我一時也不知該怎麼辦,最怕腫瘤沒診斷出來,於是我替她急做血液生化ASTALTALK-PGGTLDH,全部正常 (ASTALTALK-PGGT 可能測出腫瘤轉移的大本營--肝臟腫瘤,ALK-P 可能測出骨頭轉移,身體若有過度的細胞增生或死亡,LDH 可能會高)。下腹的問題當然可以用大腸鏡來篩除可能的疾病,我跟她商量,先做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看看是否能找到病灶,結果兩項檢查都正常。

如果你看到她的表情,會覺得她有一個東西沉在骨盆腔內,那不是痛,而是你無法感受到的不舒服。她真的有病嗎?你有什麼方法告訴她沒病?於是我說服自己開下電腦斷層檢查。

出乎預料之外的是,她的骨盆腔內有少量的腹水!一個心肺肝腎正常的人,肚子裡有少量腹水,這是一個警訊,一定要排除惡性腫瘤。放射科建議做磁振造影,於是我大膽地從螢幕點下這項檢查,順便也排了胃鏡,如果胃裡找不到病灶,確切的診斷要等住院後抽腹水,分析腹水的成份才能知道腹水的來源。


上圖黃箭頭為子宮肌瘤。

 

上圖U是子宮,子宮左右兩側及上方是大腸及腸隙膜,黃箭頭所指的黑色空隙為腹水。

-----------

追蹤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0713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