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歲女性,主訴是左下腹間歇性悶痛三年。
門診的問診不能像住院病人一樣,一問問個半小時,通常問兩三分鐘就要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左下腹間歇性悶痛三年」,這是個棘手的問題,因為她之前一定看過許多醫師,吃過不同的藥,藥應該有點效,不然她撐不過三年。她平均三天解便一次,偶而會吃軟便藥,多半是吃氧化鎂,悶脹時就吃「消脹氣的藥(Gascon)及緩解腸道痙攣的藥」。另外,她的大便通常是顆粒狀的,可能是常吃「解腸道痙攣的藥」造成。

她的病看起來像單純的便秘,軟便藥應可改善症狀。不過,「左下腹間歇性悶痛三年」,如果只是便秘,她不會跑到醫學中心來。觸診與聽診對診斷沒甚麼幫助,於是我開了驗尿+腹部X光 (KUB)。尿液檢查正常,腹部X光如下:

1. 腹部左下方有一個6公分鈣化的子宮肌瘤 (藍箭頭)
2.
子宮肌瘤妨礙乙狀結腸蠕動,降結腸因而脹起來 (深黃箭頭)
3.
降結腸脹起來,無法推送糞便,糞便在升結腸就因停留過久而呈顆粒狀 (淺黃箭頭,升結腸的糞便通常是泥水狀)

她的病並非來自消化系統,而是來自子宮肌瘤,長達三年的腹痛與便秘終於找到原因。在轉給婦產科之前,我替她安排直腸鏡,確定乙狀結腸及直腸沒有問題。

P.S.:
下腹 "悶脹痛",我很少開「消脹氣的藥(Gascon)及緩解腸道痙攣的藥」,要先查明病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