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男性,中等體格,略為發福,有高血壓,曾因胸悶造訪急診室,後來的診斷是輕微的缺血性心臟病。他一直在心臟科門診追蹤,除了降血壓藥外,他還服用阿斯匹靈。他的血脂肪除了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 約250-300 mg/dl 偏高之外 (50 歲正常小於190 mg/dl),其他如膽固醇、HDL-C、LDL-C 都正常沒有BC型肝炎,但肝功能ALTAST一直偏高約50-80 U/L (正常小於40 U/L)

最近半年三酸甘油酯慢慢往上爬升,到達396 mg/dl 時,心臟科醫師開了Lipomerz 一天一顆給他服用:
半個月後,ALT 108 U/LLipomerz 改成一天半顆。
一天半顆,吃一
個月後,ALT 147 U/LLipomerz 停藥。
停藥一個月後ALT 198 U/L,此時三酸甘油酯437 mg/dl
於是心臟科醫師把病人轉給我

他的腹部超音波除了輕微脂肪肝之外,一切正常。因為有高血脂,他改變飲食,平常也有運動,身體看起來十分健康。

你該如何處理他的肝功能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