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aodoo.net/?M=hhd&P=403
http://www.haodoo.net/?M=hhd&P=404
作家黃河寫了兩篇「兵役教戰守則」如上,一篇寫給家屬,一篇寫給役男。不管你對「國防」這東西是否感興趣,黃河的經驗不僅適用於軍中,如果瞭解軍中處事的道理,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企業是軍中更扭曲的翻版,當然也包括民間各式醫療機構。

「國防」是甚麼?版主是國防醫學院畢業,似乎一輩子擺脫不了「國防」,也因為背上了「國防」,所以才能從這個角度,佐以「醫學」的專業,與版友們分享 "國防醫學" 的經驗。黃河的「兵役教戰守則」源自洪案,洪仲丘的疾病與國防到底有何關係?

如果你不用當兵,或者你對軍事漠不關心,甚至十分排斥軍事,感覺有它沒它都不影響你的工作,可能還很氣憤每年繳稅養一堆米蟲。洪案的發生,讓你每天不得不從正面或負面的角度,接收來自各大媒體強迫推銷早被你拋在腦後的軍人。洪案背後有一堆是非,對於國家防衛本身而言,那些是非無法顛覆軍隊-軍人-國家的密切關係,事實上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內在的國防,免疫系統就是你每天吃喝吸收營養,使用其中一部分所建立的一批軍隊,陸海空三軍都有。

洪案發生兩天之後,我的第一診斷是出操中暑之外的熱衰竭,出操只是次要因素之一,主要因素是洪仲丘身體的特異性。熱衰竭致命的DIC主因是高燒破壞腸胃系統,造成該處免疫系統崩潰。大腸是人體共生菌最多的地方,大腸免疫細胞的主力就像台灣的海空軍一樣;海空軍如果崩潰,嘿嘿,共生細菌不再與你共生,
它們會入侵你的身體,由共生菌變成致病菌

血液中的白血球就像台灣龐大的陸軍,如果海空軍仍有防衛功能,潛進身體的細菌會被陸軍殲滅;可是海空軍 (腸道免疫) 一旦撤守,再龐大的陸軍 (血液中的白血球) 也抵擋不住細菌的猛烈攻擊。洪仲丘的熱衰竭發生後,腸道免疫崩潰血液中的白血球(陸軍)不斷吞食細菌,但因沒有海空軍(腸道免疫)的阻絕,入侵的細菌數目卻有增無減,白血球疲於吞食細菌,不斷釋放細菌分解後的內毒素至血液中,終於釀成無法逆轉的DIC

洪案意外導致軍事審判全面撤離國防系統,我認為這是打開軍中封閉體制的關鍵。軍檢是行政組織下的單位,辦案無法獨立於行政系統之外,往往會揣摩上意,捏出一個高層屬意的結論。軍隊由人民所組成,自然無法避免紛爭,軍中司法若由行政系統操控,對低階的官兵而言,無法在法律之前處於平等的地位。也許你從未瞭解自己的免疫系統,趁著洪案的後續影響,台灣人必須正視國防、正視軍隊、正視軍人,從而尊重軍人的專業。你的腸胃與呼吸系統佈滿著免疫系統的海空軍,而你全身的血液中有著龐大的陸軍細胞,尊重軍人就像重視你自己的免疫系統,它崩潰的那天,就是你的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