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 歲的男性因B肝帶原來做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肝臟沒甚麼問題,但當我掃過腎臟時,乍看之下也沒甚麼問題,超音波的動態影像比較清楚,我感覺他的腎臟有結石的痕跡,如下圖黃箭頭的腎盏(Calyx) 處。


超音波的靜態影像不易 "會意" 出腎結石的存在。

我問他:你以前有沒有腎結石?
他說「沒有」,然後想起十幾年前當兵的一段小故事。

他在桃園龍潭當兵,有一天早上起床發現小便是紅色的,於是到804掛急診,馬上就被收住院。無痛的血尿很麻煩,據他描述,超音波、腎盂靜脈攝影都沒問題,電腦斷層也沒找到腫瘤之類的東西。最後用內視鏡去看,也是一無所獲。他的血尿時有時無,醫官懷疑他裝病,在尿中動手腳,因此被要求尿給醫官看,結果小便裡面真的有數不清的紅血球。血尿最後自動停止,出院時沒有找到病因,十多年來也沒再發作。

我請他去照一張腹部X,右上腹部有一個鈣化點 (黃箭頭),應該是腎結石,他十幾年前的血尿可能是結石沉積破壞腎盏 (Calyx) 造成小血管破裂。這種小結石沉積造成的血尿診斷不易,超音波或可看出端倪,但要根據症狀去想像結石的存在。腹部X光 (KUB) 可多照幾次,因為有時結石會被腸氣擋住。裝病應該放在最後一線。


右上腹有一個腎結石的鈣化點 (黃箭頭); 薦椎有先天性閉合異常 Spina bifida occulta (藍箭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