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學是一門十分抽象的學問,常常在沒有感覺之間,身體發生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以B型肝炎為例,從母體垂直感染開始,病毒一直在人體繁殖,和平共存一段時間免疫系統也慢慢發育,病毒逐漸被免疫系統察覺。青春期過後,在不知不覺中,病毒可能被人體清除。無法清除病毒的人,可能演變成慢性肝炎,也可能與病毒和平共存而成為健康的帶原者。以上所有的事情都可能在無聲無息中發生,慢性肝炎不會有感覺,直到肝臟壞到某個程度出現症狀時,已是病入膏肓,其間免疫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既想清除病毒,又無法清除病毒,因而與病毒長期抗戰,免疫系統反而損傷了自己的肝臟。

版主以Janeway’s Immunobiology 為藍本,以臨床醫學的角度,化繁為簡來撰寫各章節內容。

免疫細胞來自骨髓,分為兩大類:
Myeloid progenitor
:包括granulocyte, macrophage, dendritic cell, mast cell
Lymphoid progenitor
:包括 B lymphocyte, T lymphocyte, Natural kill (NK) cell

Granulocyte 
細胞質內有許多顆粒」,分為 Neutrophil, Eosinophil, Basophil
1. Neutrophil
是血液中主要的白血球,具吞噬病菌的功能細胞質內的顆粒崩解可毒殺病菌Neutrophil壽命極短,只有8-12小時,但在細菌感染時會因Cytokine的作用而延長壽命,因此,你會看到病人Neutrophil數目倍增,白血球高於12000/ulNeutrophil >90%
2. Eosinophil
是對抗寄生蟲的免疫細胞,其顆粒釋放出來的物質可阻撓寄生蟲的生長繁殖;那些物質也與過敏反應有關。
3. Basophil
的功能不明,活化後釋放的物質與Eosinophil Mast cell類似或可補足 Eosinophil Mast cell 的功能。

Mast cell
位於小血管附近,活化後可釋放增加血管通透性的物質,讓組織液分泌增加;比方說,感冒時會流鼻水,阻擋病毒入侵的速度。此外,Mast cell釋放的物質也與過敏有關;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是常見的疾病,Mast cell 的活化是致病主因。

Macrophage
Monocyte分化而來,存在身體各處,可吞食病菌。Macrophage 活化後會分泌Cytokines吸引T lymphocyte至感染部位,並將病菌的 抗原訊息傳遞給T lymphocyte,藉此活化T lymphocyteCytokines 是造成發燒的原因

Dendritic cell
主要存在於組織間隙中,也可吞食病菌,並將病菌的 抗原訊息傳遞給T lymphocyte,藉此活化T lymphocyte。與Macrophage不同的是Dendritic cell 不會分泌cytokine 去吸引T lymphocyte但其吞噬作用不需細胞膜上的受體去辨識病菌的特殊結構,因而能較有效地吞噬病菌,並爬行至局部淋巴結,把抗原呈現給T lymphocyte

Lymphocytes
分為 B lymphocytes (B cells) T lymphocytes (T cells)
B cells
源自骨髓從出生開始在骨髓 (Bone marrow,故名B cells) 發育,並進行抗體基因的隨機重組,因而產生成千上萬種不同的B cells,每一種B cells的細胞膜上有其特定的membrane-bound IgM (mIgM, 一種抗體),這種抗體是B cell receptor (BCR)。如果某種B cell 的BCR能夠辨識人體的自我抗原,那種B cell 會被誘導死亡 (原因不明);剩下的B cell 在演化壓力下,細胞膜上的BCR可能辨識自然界 非我族類的病菌抗原。

在週遭抗原的刺激下,身體一直有一些B cellsBCR能感受外在病菌抗原而保持活化。經抗原刺激而活化的mIgM-B cells會進行抗體基因的再度重組(Isotype switchingfrom IgM to IgG or IgA),轉而變成分泌IgAIgG抗體的plasma cell。「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經常接觸外界的病菌,這種存在於局部淋巴結的mIgM-B cells就很重要,如果沒有這些B cells,某些逃過吞噬細胞監視的病菌就能長驅直入。呼吸系統與消化系統所產生的局部抗體與病菌結合可阻擋病菌入侵
高 Macrophage 的吞噬作用 (如下圖),因此你可以正常生活,但從不會感謝你的免疫系統,就好像我們生活在台灣卻從不會感謝軍人一樣。


Macrophage 的細胞膜上有抗體 Fc portion 的receptor

T cells
源自骨髓從出生開始在胸腺 (Thymus,故名T cells) 發育,分成兩種: helper T cells (Th) Cytotoxic T cells (CTL)CTL Th胸腺進行T cell receptor (TCR,位於細胞膜上) 基因的隨機重組,因而產生成千上萬種不同TCRT cells (Th or CTL)每一種T cell的細胞膜上有其特定的TCR,如果某種T cell 的TCR能夠辨識人體的自我抗原,那種T cell 會被誘導死亡 (原因不明);剩下的T cell 在演化壓力下
1. CTL
可能會辨識受病毒感染的組織 (例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臟) 表現在細胞膜上的病毒抗原而活化,並攻擊受病毒感染的細胞。
2. Th可能會辨識由Macrophage Dendritic cells所呈現 非我族類 的病菌抗原而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