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推薦醫學用書給M111學弟妹,都是從指定書單中挑選經典實用的原文書。國醫的書單,除了大體解剖有變更,其他都是版主當年指定教科書的新版。大三上學期的課程如下:
1.
人類生物學導論
2.
宿主防禦
3.
骨骼肌肉系統
4. 呼吸系統
5.
流行病學

如果你大一、大二沉迷於社團與打球,現在是收心的時刻,兩個月後即將開學,如果你不提早面對大三上學期的課程,那將是一場災難,而且災難將持續影響長達數十年。

美國醫學生在大學時必須加入醫預科,準備讀醫學院的大學生都會預修一半以上的基礎醫學課程,進入醫學院之後,基礎醫學多半只是複習並吸收新的知識。台灣則不然,所有的基礎醫學課程對醫學生而言都是新的,而且份量之多之重,主要課程又集中在大三一年,這是醫教改革衍生的大問題,不改沒事,改了更糟,醫學生將更加依賴共筆而活。

生化、分生與免疫學是現代病理學的基礎,大三上學期的免疫學尤其重要。腺病毒感染是十分常見的感冒,多半不嚴重,我曾問過學生:
從沒被腺病毒感染過的人,大多數在感染2-3天後,上呼吸道就可檢測到抗體 (IgG, IgA),為何這麼快?抗體的產生要經過漫長的基因重組,打疫苗不也要兩三個月後才會產生抗體?而且打了疫苗未必會產生抗體!


B
型肝炎病毒感染後anti-HBc IgG 在急性期不久後就會產生,但anti-HBs IgG 卻要在急性期之後三個月才可能產生,為什麼?

醫學生很怕免疫學,常見他們一臉茫然不只醫學生會怕免疫學,醫師也怕!

Janeway’s Immunobiology
是一本經典的免疫學教科書,建議M111學弟妹暑假就開始讀,學生時期沒讀懂,以後許多醫學問題在你心中將永遠是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