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貼出掛上軍醫肩章的照片
,不過,我真的有那麼些照片,畢業那天確實拍了數十張,但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那副軍醫肩章怎瞧都不順眼。讀國防是我父親的期許,他狹隘的眼光並未掩蓋國防的優點。父親一生所見所聞如此,而事實上一切正如他所預期,但他卻來不及親眼看到我的未來。

或許是在三總實習時,「軍醫」在我心中留下太多負面的陰影,我還是喜歡學生時期的軍服照,衣領的左邊是「國防醫學院」,右邊是「學生」。畢業後當了教官,我所珍惜的並不是自己肩膀上幽靈似的中尉/上尉,而是學弟們軍服上的「國防醫學院」領章。


畢業後留校,我很喜歡那份單純的工作,儘管事後發現這是個錯誤的選擇,但真實的人生往往發生在意料之外:
我高中時對國防有偏見,重考陰錯陽差進了國防,卻意外地愛上國防。
留校後,我的出國之路並不像同學那麼順遂,現在回想這種意料之外的考驗才是真實的人生。留校三年後,以當時的環境而言,我的研究工作進行地算蠻順利的。當我可以被提報出國讀書時,也同時可以升上少校,此時五年已過,出國與升官都被我拒絕,老實說我已經不太計較這麼多了。真正改變我想法的誘因是,五年來我寫了五篇SCI文章,其後兩年又發表兩篇,這是我當年無法預期的結果。我深知 SCI papers 是最厲害的武器!

我會認真地想到退伍,那是一連串的事情撞在一塊兒主要的因素有二:
1.
只要退伍我可以隨時前往美國讀書A full scholarship is ready for me.
2.
民國84年四月全民健保開辦,興利必須揭弊,讓我有了下筆為文的立論根據。

所有的事情都在意料之外發生,退伍那天,我才發覺捨不得離開。邊收拾行囊,我邊想著:我是不是又做了錯誤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