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的照片攝於民國7392日,過來人看到背景就知道地點在陸軍官校。

這張照片背後有一個小故事,後排右二是那位五年級退學考上陽明醫學系的學弟。我們很投緣,他一進國防就跟我談得來;老國防是我們的家,我就像哥哥一樣,常替他編織許多美麗的夢想。如果不是我,他可能會提早離開。如果我對未來知道更多,當年能把他攔住,不要冒然退學,他的成就必然高於現在。

那天夜晚,我們在校園裡閒聊,再過幾天就是九三軍人節連假。當時我三年級,他升上二年級,新生剛去陸官入伍。不知怎會聊到新生的事,入伍離我已遠,但對他仍新鮮,也許是越聊越起勁,男生談到當兵的往事總會眉飛色舞、滔滔不絕,軍人節連假不如到陸官看附中學弟吧!有這種想法的人還真不少,我的同學朱信 (前排左二) 熱情響應,M83 期共有七位學弟參加,另有四位學妹也前來共襄盛舉。

我們坐夜車南下,他坐在我旁邊,就像哥哥弟弟一樣,聊著聊著他睡著了。那晚我沒睡好,想著兩年前同樣坐著夜車南下,想著自己都不清楚的未來,我聽說過,各種說法都有,一路上我從沒怕過,並且認真地走過每一步。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還想再坐一次夜車,從深夜坐到清晨,下了火車,走過的一切都被時間烙上深深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