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
73年春天,「附中山」校友會辦了一次郊遊,以往都是新生入伍回來後馬上就有類似的活動,主要是藉著郊遊跟學弟妹接觸,瞭解一下生活與學習適應的情況。那一年學長們比較忙吧,拖到隔年三月才辦活動,M81 期林立群學長(右六)很熱心籌劃這次郊遊,照片左三也是M81 期學長M82 期由我與同學洪清中代表參加。

去年九月,某位學弟寫了一封 e-mail 給我,說林立群學長過世了,二十多年沒見面,突然聽到這則消息蠻驚訝的。當年學長很關心學弟,聽到他不幸的消息許多往事又盤旋腦際人生無常我都五十歲了想當年大家十八九歲進國防二十出頭的年紀生活在老國防的家園同一片天、共一片地,可嘆歲月無情,如今已見凋零


當年台灣物質環境貧乏,軍校的優點在戒嚴環境下被終身役的條文所掩蓋,很少人知道老國防是個建築夢想的好地方,上面照片後排右二的學弟與我在老國防常在一塊兒聊天,他也像我一樣,對未來懷抱遠大的夢想。我到五年級以後才慢慢看到三總的問題,其實那不單只是三總的問題,而是長期戒嚴在軍中所產生的副作用

六年級九月的某一天,他到三總來找我,說他想退學離開。當時我剛 run 過軍方病房的一般外科與整形外科,或許是對三總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因而沒積極勸他留下來。他隔年七月參加大學聯考,考上陽明醫學系後,來三總找我,我替他高興,也很羨慕他,直到我畢業留校,他仍會回老國防找我聊天。不知從何時開始,也許彼此都忙了,我們的聯繫漸漸中斷。普醫與國醫所走的路不同,國醫的路讓有心人走上去可以既長又遠,讀普醫很容易走進回不了頭的胡同。每件事情都有兩個面,現在對了,將來可能錯了,如果我能預測未來,如果時光能倒流,再讓我們回到從前,我會想盡辦法勸他繼續讀國防直到畢業。



左一是版主的同學洪清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