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是一張腹部超音波申請單
病人是一位33歲女性,主訴是背痛,曾掛急診,常有便秘,抽血顯示肝功能異常。先回顧一下她在急診室發生甚麼事:
5/19
背痛至急診室;有點上腹不適,輕微的噁心;症狀間斷持續兩天,最後因嚴重背痛至急診室。
急診室的檢查包括抽血與腹部X抽血結果如上圖,此外WBC: 14200, Neutrophil 89.3%, Lymphocyte 6.6%

急診室做過腹部超音波,找不到病灶;腹部X光如下

陰陽兩半, 左邊 (病人右側) 腸道痙攣, 右邊看起來除了大腸有糞便之外, 應屬正常.

急診室的處置如下
Buscopan IM + Ketoprofen IV

病人下午三點至急診室,七點離開,出院的處方是:
Delibs + Gascon + Cimetidine + Acetaminophen
共三天

病人於5/22來門診,此時已無任何症狀,門診醫師安排超音波檢查。

做超音波時,我心裡的診斷是膽道結石。雖然有禁食,但病人的膽囊在超音波下看起來很小,膽囊壁有點厚,如下圖:


病人的總膽管正常,如下圖:

白箭頭是總膽管, 黃箭頭是肝門靜脈.

我的研判一定有一顆石頭曾經卡在膽管兩天,造成間歇性背痛,最後石頭往下走,堵在膽管與小腸的開口,病人痛至最高點,因而掛急診。在急診室打 Buscopan ,十二指腸壁上膽管開口的乳頭鬆開,石頭掉進十二指腸,病人的症狀因而解除。膽管開口的乳頭如下圖:

左側邊緣的突起就是膽管開口的乳頭

可是左翻右找,狹小的膽囊內就是找不到半顆石頭終於在某個角度驀然回首,一顆石頭出現在燈火闌珊處,如下圖:

兩個綠色+之間就是膽結石,因膽囊狹小,非常難找。
另外見到膽囊壁增厚, 可能有慢性發炎造成膽囊皺縮.

上面腹部X光左半邊 (病人右側) 腸道痙攣應該是十二指腸的乳頭被膽結石卡住造成,病人的主要症狀不是右上腹痛,而是背痛,此時總膽管的膽汁無法順利流至十二指腸,因而造成肝功能異常。背痛也可能是膽道結石造成,開業醫師要小心,超音波診斷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